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聚力建设人才创新之城
2022-08-03 09:43: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从人才推动发展到人才引领发展,关键在于能否集聚人才资源核心要素,齐心协力建设人才创新之城,从而激发创新发展指数增长效应。

把握时与势,始终抓牢“关键变量”。“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要在风云激荡的时代大势中抢抓机遇,应以人才“第一资源”赋能创新“第一动力”,支撑发展“第一要务”,只有拥有一流的创新人才,才能产生一流的创新成果。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既要顺应市场潮流,更要突出政府作为。一个区域要在可为时代抢先有为,应抢占创新发展“先机”,把握政策引才“精度”,运用大数据技术对产业粘性、人才流向等要素进行计算,设计更符合发展需求的人才政策。推动产业链和创新链更高效贯通连接,与全球头部人力资源公司开展深度合作,实施“企业人才深蓝池(TalentPool)”项目,推动人才机制与市场机制相融互动,扩大协同引才效应。

融合产与人,不断厚植“发展优势”。人才成就发展,发展造就人才。无论是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还是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能,人才竞争力是牵引力,决定着科技创新力、社会生产力,人才集聚是区域经济发展的充分条件和必然要求。人才优势塑造发展优势、发展优势构筑人才优势,专业人才的汇聚能为产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而完善的产业体系和领先的产业集群必然吸引大量人才。产才融合的实质就是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应把握人才与事业的耦合关系,探索“功能园区+产才融合”新模式,搭建更多优势领域、顶尖行业的产学研用平台、创新创业平台,围绕人才优势高效赋能区域发展,进一步提高产业和人才“粘合度”。

聚焦精与准,持续扩容“创新生态”。自然生态好则万物生,人才生态好则群贤至。做优创新创业生态,既要立足金融支撑“硬资源”,也要配齐知识保护“软要素”,搭建人才创新创业的科技金融桥梁,打好“人才拨”“人才投”“人才贷”等组合拳,为各类优质人才项目提供创投孵化、创业投资、基金运作、知识产权质押等专业化、多层次的服务支持,构建全方位、全要素、全周期的人才服务体系。加大人才安居工程实施力度,建设国际人才社区,有序快速推进人才安居房购买政策兑换。解决人才“后顾之忧”,通过政府引导、市场主体、人才参与等多方协作,办好子女入学、便捷就医等更多“关键小事”,用爱才诚意和实际行动构筑人才创新创业的生态家园。

(无锡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党群工作部部长 俞政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