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书写现代化强县建设“组工答卷”
2022-08-02 11:1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张弥雷  
1
听新闻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强调,要着力推动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组织路线坚定服务政治路线,组织工作坚决保障中心工作。要突出问题导向,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中明确方向、找准定位,按照“党委工作安排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开展到哪里,干部工作就服务到哪里,招才引智就跟进到哪里”要求,为现代化强县建设贡献组织力量。

拧紧政治建设“总开关”。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必须常抓不懈,一刻不能放松。推动“两个维护”走深走实,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第一议题”,常态化开展“昭义书院”干部讲堂、万名党员大轮训等,多途径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内政治生活走深走实,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双重组织生活等制度,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政治生日等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在严肃的政治生活中锤炼坚强党性。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走深走实,针对管党治党中的重点环节和关键步骤,分类制定责任清单、落实清单和考评清单,构建“知责明责、履责督责、考责问责”的闭环体系,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三种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

抓牢基层基础“牛鼻子”。坚持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筑牢基层基础,争做基层党建工作排头兵。进一步完善组织体系,根据形势发展变化,持续优化党组织设置,探索建立“多村合一”型、“村企合一”型党组织。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全面实施“党建+网格化”,夯实党的基层基础。探索加强新兴领域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持续深化“5+4+4”产业党建联盟,推动非公企业党建有形有效覆盖。进一步建强战斗堡垒,持续推进村部改扩建,实施600平方米以下村部“清零计划”。常态开展基层减负整治,压茬推进“红色地标”创建。持续开展“阵地人气提升计划”,真正把群众吸引到村部、把人气聚集到村部。进一步锻造先锋队伍,全力推行《村级工作运行机制十条》,深化村书记专职化管理,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工程”,推进“两新”组织党务工作者“四级五专”专业化体系建设,推进发展“村村有”计划,让基层党建“五聚焦五落实”提升行动落地生根。

锻造干部队伍“施工队”。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树牢优胜劣汰风向标,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强中选适”的选人用人理念,灵活运用“三项机制”,大力开展“四维联评”,确保把年轻干部用早、合适干部用巧、优秀干部用好。强化综合考核结果运用,严格实行“末位淘汰”,坚决把庸政懒政、不担当不作为的干部调整“下”来。铆足素质提升动力源,大力推行“620”干部培养工程,实施年轻干部“双向挂职”,选派到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等吃劲岗位锻炼。常态开展“你点题我培训”“干部实战小讲堂”等活动,坚持一线识别培养干部,推动领导干部专业化水平更加过硬。开启干部监督“探照灯”,严格落实“凡提四必”、提醒函询诫勉、谈心谈话等制度,切实管到实处、严到份上。制定一把手权力清单,规范一把手职责权限,明晰一把手权力边界,使领导干部习惯在清新的风气中生活,习惯在监督的环境下工作。

打造人才资源“新高地”。坚定不移用好人才“第一资源”,为建设产业强县、打造区域中心提供“第一动力”。狠抓产业人才,围绕“五园并进”产业发展格局,制定人才存量、需求清单,精准引进高层次人才,提高产才融合质效,做强产业人才支撑。挖掘人才潜力资源,举办职业技能大赛、电商创业大赛、创新创业大赛等系列赛事,让能人能手从“幕后”走到“台前”。育强本土人才,建立“天南地北睢宁人”信息库,创新开展“本土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人才支撑。围绕产业经营、农村电商、技艺传承等举办培训班,助推创新创优、成长成才。优化人才生态,加大人才政策、资金、项目扶持、投入力度,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加快人才公寓建设,建立青年人才驿站。挖掘梳理优秀人才和企业的典型事迹案例,大力做好宣传,积极营造尊才爱才、尊重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作者为睢宁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