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 在重大斗争一线选良将
2022-04-25 13:58: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刘洪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在重大工作、重大斗争第一线培养干部、锤炼干部,让好干部茁壮成长、脱颖而出。”奋进新征程,迫切需要更多在重大斗争一线经受住考验的“干将”“闯将”。组织部门应抱定“玉琢器乃成”的信念,善于在重大斗争一线培养、识别、使用干部,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以重大斗争一线为“练兵场”,真刀真枪磨砺干部。真金不怕火炼,磨砺方显本色。聚焦重大项目、重要目标、重点任务,选派干部到问题复杂、矛盾突出的“练兵场”强意志、长才干。锤炼“思想上重视起来”的作风。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须完善党史学习教育长效机制,以主题党日、固定学习日为载体,丰富理论学习、案例分析、实践探索等学习方式,教育引导干部养成“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优秀品格。锻造“行动上实操起来”的本领。《考工记》记载,制作一把良弓需要冬析干、春液角、夏治筋等6道工序,跨越两年时长。苛刻方成良弓,苦难教人成才。采取自我推荐、单位举荐、组织选派的方式,将有潜力的干部放到吃劲岗位、重要岗位,在大事要事中锤炼意志,在难事急事中经受摔打,才能练就一身真功夫、真本领。

以重大斗争一线为“竞技场”,精准精确识别干部。精准识别的前提是深入了解,必须把“慧眼”擦亮,把“迷雾”拨开,确保考得真、辨得实。近距离观察。灵活运用“一线工作法”,通过跟随工作、查阅资料、现场走访等方式,收集“冒热气”“带露珠”的一手信息,准确考察干部在重大斗争一线干了什么、干成了什么。要走进工作专班听取意见,分析关键工作是否落实到位;访谈分管领导听取建议,分析重点工作是否完成妥当;走访关联群众听取民意,分析服务工作是否尽心尽力。立体式画像。把大考临场表现和日常工作表现结合起来横向比,把个人在团队中的贡献和集体发挥出的作用结合起来纵向比,做好定性判断和定量分析,力求描绘出干部的“3D画像”。

以重大斗争一线为“点将场”,不拘一格使用干部。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突出重大斗争一线的历练作用,不拘一格使用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干部。坚持实干导向。把真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作为重要标准,优先提拔重用在疫情防控、应急处突、污染防治、扫黑除恶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实干者”,让有为者有位、能干者能上、优秀者优先。落实容错机制。重大斗争一线往往无先例可循,关键时刻需要干部挺身而出、果断行动。严格落实“三个区分来开”,为先行者撑腰鼓劲,给担当者容错空间,推动敢做敢为、锐意进取精神落地生根。完善长效机制。健全重大斗争一线选用干部办法,通过优先提职晋级、增加评优指标、宣传表彰典型等方式,培养造就一支敢闯敢试敢担当的干部队伍。

(兴化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刘洪)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