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以人才活力释放发展动力
2022-04-20 10:25: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邹源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人才活力既是发展水平的反映,也关系未来发展的潜力,要以高水平的人才增量、高价值的人才体制、高品质的人才生态,塑造人才链的“强”,加码创新链的“能”,全面激活人才引领高质量发展引擎。

推进产才融合,集聚人才资源“最大增量”。把人才作为城市发展的战略支撑,找准产业、城市和人才融合发展的“最大公约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高精度匹配人才供给。编制产业图谱、人才地图,制定年度产业紧缺人才需求清单,增加数字经济、新材料、智能制造等产业领域人才供给,综合运用人才大数据为精准引才提供“定向导航”。协同化引育智力资源。依托旗舰型项目加大领军型人才项目引进力度,搭建“学术交流+项目对接+人才引进”联动平台,举办高校毕业生、高层次人才对接合作活动,扩大引才“朋友圈”,构建“政产学研金”协同的人才开发体系,深化产教融合,走好人才自主培育之路。前瞻性布局创新平台。结合产业实际,积极对接重点实验室,建设一批重点创业孵化平台、科技创新平台、人才引育平台,提升人才承载能力,推动创新飞地、离岸创新创业基地成为引才新“磁场”。

落实人尽其才,打造人才价值“用武之地”。常格不破,人才难得。创新“不拘一格用人才”机制,让各类人才“人尽其才、各美其美”。突出市场主体作用,探索人才引用市场配置机制,发挥企业在产业发展和集聚人才中的“吸金石”“聚宝盆”作用,构建“链主”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多主体协同配合的创新联合体,提高人才资源配置效能。完善弹性用才机制。积极推行柔性引才、“揭榜挂帅”等创新机制,探索开发园区人才举荐机制,推行人才“双聘制”,校企共引、共育、共享高层次人才,做到“不求所有,但求所用”,打开人才流动“绿色通道”,实现高层次人才资源的更优配置。深化人才评价改革。完善学术、市场、社会等多主体评价体系,构建以品德、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多元化人才扶持体系,彰显“真干真支持、大干大支持”的工作导向,为激励引导人才潜心研究、多出成果树好“风向标”。

强化爱才敬才,构建人才发展“生态体系”。进一步强化生态安才共识,以人才治理体系的优化升级,营造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生态圈”,让人才成长与城市发展双向奔赴、同频共振。全方位强化人才政策支撑。上接城市发展战略,下接用人主体需求,不断加强政策体系更新迭代,探索“一行业领域一人才规划”,提升政策制定与发展所需耦合度,以更具含金量的政策优势激发人才红利。全周期健全人才投入机制。健全投贷联动、投保联动、投债联动体系,盘大盘活科创引导基金,强化人才金融支持力度,充分撬动社会资本投资赋能人才企业发展,不断提升人才金融对产才融合的“催化活性”。全景式优化人才关爱服务。坚持从需要处发力,向薄弱处用力,健全党委联系服务人才机制,增进人才政治认同,打造“一站式”集成人才服务中心,“一人一策”解决高层次人才个性化需求,不断提高人才获得感归属感,增强人才向心力凝聚力。

(常州市钟楼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邹源)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