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为高质量发展厚植人才沃土
2022-01-13 11:19: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杜浩  
1
听新闻

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作出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部署。江苏省委人才工作会议也提出建设新时代人才强省和打造人才发展现代化先行区的战略目标。就基层而言,做好区域高质量发展人才文章,要在政策优化提升、平台载体建设、培育体系打造等方面下功夫,努力为高质量发展厚植人才沃土。

做强政策扶持“主引擎”。招引人才的关键在于政策,既需注重需求导向,更需注重问题导向。人才需求各有侧重,人才政策资源受限,必须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引进领军人才、集聚产业人才、吸引青年人才,需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更有针对性的人才政策,通过持续完善人才评价激励机制、建立健全定期培训制度、全面推动政策兑现,让各类人才创业有机会、干事有舞台、发展有空间。要引导人才把价值追求、主攻方向与当地发展任务、奋斗目标等结合起来,与发展中遇到的难点、堵点、痛点结合起来,持续完善引导帮扶机制、出台引才工程实施方案、健全“赋能型”人才服务体系、制定人才项目高质量发展意见,统筹人才、科技、产业资金,发挥政府、园区、企业各类用人主体作用,有效激发各类人才创造活力和创业激情。

筑牢平台载体“奠基石”。留住人才的根本在于平台,既需依靠企业“前台”,更需用好服务“后台”。把人才引得来是短期效应,能让人才留得住才是长远目标,而留才关键在平台载体。要坚持用事业延揽人才,以项目化思维谋划人才发挥作用的平台,通过“筑巢”与“引巢”相结合,以高端平台、特色平台、企业平台释放聚才优势,让各类人才拥有实现自我价值的空间。围绕地方产业体系发展定位,立足目标导向与问题导向相统一,通过人才链的建链、强链、补链,带动产业链的巩固、延伸、拓展,蹚出双招双引新路径,确保人才引进契合发展所需,让“第一资源”产生“第一动力”。探索人才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实现人才项目全过程跟踪管理,对人才个性化问题“一企一策”、“一事一议”,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营造良好生态环境。

铺设培育提能“传送带”。用好人才的核心在于效能,既需重视引进人才“输血”,更需重视培育人才“造血”。引才好比“输血”,短时间内能快速提升本地人才存量;育才好比“造血”,见效时间虽长,但能从根本上改善本地人才结构。要针对人才项目普遍存在的后续发展之困,举办人才项目运营发展培训会,加强人才企业运营发展指导,选聘创新创业导师,激发企业“内生动能”,提高人才项目发展实效,让“人才工程”切实发挥“创新功效”。持续完善人才培育体系,把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作为实用人才培养重要基地,采取分层分类遴选,按产业链精准制定产业人才培育计划,培养各级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构建梯队式培养人才队伍模式,激活本土人才干事创业活力,产生“种下一棵树,成长一片林”发展效应,为现代化建设提供强有力人才支撑体系。

(徐州市铜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杜浩)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