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万马奔腾”共建“科创新城”
2022-01-11 11: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张明星  
1
听新闻

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人才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立足新起点,迈向新征程,应强化战略布局,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于伟大时代,为建设“科创新城”提供坚强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持。

坚持“引、育、用”结合,培养科技创新人才。“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必须以识才的慧眼、聚才的良方、用才的胆识、爱才的诚意,开创人才工作新局面。立足需求慧眼引才,把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机遇,抓好高精特人才以及紧缺性、专业性人才招引。深化“学子归巢”行动,引导和鼓励海内外优秀人才返乡创新创业。立足平台精心育才,加大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和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等平台建设力度,探索“订单式”“定向式”培育人才,加大对青年人才的培养力度,努力让人才“金字塔”的塔尖更尖、塔身更强、塔基更实。立足发展大胆用才,健全完善人才匹配数据库,对新进人才及时“压担子”,对成熟人才及时“给位子”,为实用创新人才及时“铺路子”,以用才“风向标”实现“群贤毕至”,以人才“活力”提升产业“动力”。

坚持“融、放、管”结合,搭建人尽其才舞台。只有为人才提供大施拳脚的成长空间,才能有澎湃不竭的发展优势。应注重产才融合,以特色产业基地、创业园区、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项目为载体,推动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项目链、生态链深度融合发展,形成以“人才引领产业、产业集聚人才,人才与产业良性互动”的局面。注重政策放权,坚持“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导向,增强服务意识和保障能力,加快政策创新步伐,释放“磁场效应”。注重精准管理,把政治引领摆在首位,深入开展“爱国·奋斗·奉献”精神教育,加大人才公寓建设力度,加强“一站式”人才服务窗口建设,做到政治上关心、事业上扶持、生活上关爱,以惜才、爱才、重才的行动激发起广大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和创造活力。

坚持“破、评、奖”结合,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应消除一切不利于人才成长的思想观念、体制机制,实行“揭榜挂帅”“赛场选马”等制度,打通晋升通道的“中梗阻”,不人为设置人才成长的“天花板”,鼓励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最大限度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和热情。加快建立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重“绩”不重“迹”,形成更有利于科技人才潜心工作研究、激发创新活力、挖掘发展潜力的评价氛围,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用人导向。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加大先进典型宣传力度,使人才创新创业的干劲更足、动力更强。

(作者为海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