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用好新时代组织工作“总规范”
2021-10-25 10:07: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对做好新时代党的组织工作作出全面规范、提供基本遵循。组织部门作为承担党的组织工作任务的“施工队”,应学好用好《条例》这个“总规范”,确保组织工作始终应时应势、高质高效。

树牢“三个思维”,解决好“智往哪儿谋”的问题。思路决定出路,思维决定作为。《条例》指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应以全局思维定标明向,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摒弃“内部循环”,把组织工作嵌入到中心工作各环节、贯穿到发展大局全过程,做到中心工作部署到哪里,组织工作就跟进到哪里。组织工作是一门科学、一个有机整体。应以系统思维抓点带面,深入分析组织工作各领域的关联性、各环节的耦合性,织密组织体系、建强干部队伍、用好八方英才,确保“多轮驱动”,防止“木桶效应”。进入新时代,组织工作外延更宽、职能更多、担子更重。应以创新思维提质增效,既要传承优良传统,也要善答“无问之答”、善解“无解之解”,创造性地推进落实、破解障碍、打造亮点,形成更多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经验样本”。

坚持“三个导向”,解决好“步往哪儿迈”的问题。实现组织工作高质量,既要有正确的“认识论”,也要有正确的“方法论”。谋划工作应坚持问题导向,以求解之姿、破题之态,打破思维定式,优化工作路径。针对干部担当精神和专业能力不足、不同领域党建工作发展不均衡、产业人才支撑力不强等问题,认真“解剖麻雀”,靶向发力,找出“最优方程式”。推进工作应坚持目标导向,开展干部资源“大调配”,基层党建“大融合”,人才队伍“大发展”,强化责任重于泰山的使命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不达目的不收兵的责任感,对标找差、补短强特,在各领域推动组织工作创先、领先、率先。检验工作应坚持质量导向,突出“标准引领”,强化“过程控制”,不满足于“做没做”、“有没有”,多问“好不好”、“优不优”,以“不干则已,干则一流”的劲头推动组织工作向精品化、高质量方向发展。

聚焦“三个重点”,解决好“劲往哪儿使”的问题。组织工作既不能单兵突击,也不能平均用力。要牵好工作“牛鼻子”,善找“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落一子而全盘活”的棋眼,瞄准主攻方向,解决关键问题,实现全面提升。应强化“基层基础”,以组织体系现代化助推社会治理现代化。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有效路径,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基层治理新格局。突出“干事担事”,以队伍高素质引领发展高质量。聚焦“五大体系”建设,做好换届“后半篇文章”,确保整体功能更优、运行质态更好。构建干部政绩考核评价体系,释放“三项机制”引领力穿透力,让干部在正确的赛道上奔跑、成长。围绕“用好用活”,以人才活力激发发展动力。实施“双招双引”战略,探索“产业基金+孵化器+专业团队”引才模式,一体绘制产业人才地图,发挥科技镇长团优势,引进产业发展最急需、创新创业最紧缺的“高精尖”人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智”撑。

(金湖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王星)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