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委书记言论:全方位打造人才创新高地
2021-10-21 09:49: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人才,强国之根本、兴邦之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蓝图绘就,贵在落实。踏上新的征程,应准确把握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为强国之路夯实人才之基。

跳出现在看未来,领会人才思想“新内涵”。实践永无止境,创新永不停息。人才工作不能光顾“低头拉车”而无暇“抬头看路”,要跳出“就人才工作抓人才”的狭隘视野,更多着眼于未来,看地区发展的整体思路。打造以“创新驱动、数字驱动、消费驱动”为主要特征的“长三角三新经济高地”和以“空间治理、生态治理、文化治理、民生治理、社会治理”为核心内涵的“现代化城乡治理样板”,把目光瞄向北京、上海、粤港澳大湾区等高层次人才集中区,抢抓海外人才加速回归“窗口期”,定向定点引进高层次人才。发挥区域优势,构建与周边地区差异化人才竞争力,向用人主体放权,发挥用人主体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导向作用,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依托数据谋路径,把握引才育才“新思路”。“眼中战国成争鹿,海内人才孰卧龙。”依托大数据人才地图,以现有人才流通路径为引才主导方向,提前画蓝图定计划,科学规划招才路径,精准搜寻与地方产业相适的各类人才。注重柔性引才,坚定“不求所有但为我用”的人才观,让高层次人才为经济发展寻资源、出点子、谋突破。以人才需求为突破口,构建“人才+项目”、“人才+产业”、“人才+课题”培育模式,使各类人才的成长发展与产业开发、项目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依托国家、省市人才政策,加大在创新创业、子女教育、健康医疗等方面区级政策投入,不断提高抢占人才资源的吸引力,形成近悦远来的优良生态。

瞄准关键促成果,迈进人才长征“新征程”。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必须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加快建设国家战略人才力量。坚持战略定位,瞄准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领域,集中资源优势造就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国际水平的顶尖人才,引领一批科技型“独角兽”企业。提升创新平台效应,紧盯城市发展定位和技术创新需求,探索在北上广深等城市建立据点,打造集“窗口、桥梁、协调、辐射、服务”于一体的合作平台,依托平台科研能力,促进科研成果转移转化。未来把工作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制定实施基础研究人才专项,为青年人才制定长期稳定的支持机制,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当主角。

(常州市天宁区委书记 许小波)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