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党委书记言论:做新时代“五有”青年
2021-10-19 08:52: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对年轻干部的成长提出要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人生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历史机缘。年轻干部处在一个干事创业的好时代,有圆梦的好环境、有干事的好舞台、有奋斗的好年华,更要不懈奋斗,做有信念、有朝气、有担当、有本领、有操守的新时代“五有”青年。

永葆忠诚之心,做有信念的干部。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年轻干部应始终把准政治方向,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主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坚定不移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特别是要大力发扬“党叫干啥就干啥、党让去哪就去哪”的光荣传统,自觉执行组织决定,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始终胸怀远大理想,自觉把人生梦想与党和人民的需要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理想与地方的发展紧密地结合起来,将岗位当平台,把工作当事业,为地方发展贡献更多智慧、更大力量。

常砺进取之志,做有朝气的干部。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年轻干部应勇于走出“舒适区”,不做“躺平族”,拒绝“佛系”,努力把工作标准调整到最高、精神状态调整到最佳、工作劲头调整到最大。要充满争先的激情,无论在什么岗位、什么层级,做什么工作,都要有说干就干、干就干好、干成一流的追求,不能满足于“差不多”,满足于“完成任务”。增强成事的自信,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闯劲和干劲,别人、前辈能干好的事情,经过努力,相信会干得更好。保持克难的勇气,面对大事要事冲在最前、干在一线,面对矛盾困难迎难而上、敢抓敢管,面对突发事件果断决策、敢于拍板,做到“事不避难、义不逃责”,在本职岗位上干出色干出彩。

弘扬实干之风,做有担当的干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事担事,是干部的职责所在,也是价值所在。”年轻干部应充分发挥自身精力充沛、知识水平高、有创新活力的优势,脚踏实地、担当实干,努力干出一番各方认可的过硬业绩。坚持在扎根基层中担当作为,多到基层一线摸爬滚打,把服务对象反映的具体问题处理好,把基层出现的突出问题和矛盾苗头化解掉。在投身发展中担当作为,围绕中心大局,找准定位、发挥特长,投身招商引资、信访维稳一线,努力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开动脑筋、创造业绩。在服务群众中担当作为,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把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解决好。

锤炼履职之能,做有本领的干部。年轻干部只有常怀“本领恐慌”、常感“能力危机”、常找自身差距,在学中干、在干中学,才能把干事的基础打牢、本领练强,才能不负组织重托。应以学习充实自我,发扬“挤”和“钻”的精神,结合工作需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争当学习型干部。以实践历练自我,投身常态化疫情防控、营商环境优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大事要事,通过实战练就过硬本领。以创新突破自我,善于打破“老把式”思想,对一些难啃的硬骨头、难蹚的深水区,换一个角度去思考、换一个途径去探索,不断打开工作新局面。

秉持修身之本,做有操守的干部。我们党历来强调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年轻干部要行稳致远取得成功,需涵养操守和情怀,把崇德修身作为成事之基和力量之源。应心怀感恩,克服孤傲心理,对于成绩与进步,多想想组织的培养、领导的指导,用感恩之心和工作业绩回报组织。心存敬畏,时刻绷紧纪律和规矩这根弦,从小节处防起、在独处时谨慎,把住“欲望关”,净化“朋友圈”,涵养“高品位”,让党性永不“变质”、青春永不“褪色”。心有定力,面对重大考验时,“笃实奋进、无问西东”,树立正确的进步观,以平常心对待职务升迁,稳得住心神、耐得住考验、坐得了冷板凳。

(作者为仪征市委书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