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后浪”奔涌正当时
2021-10-18 09:26: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站在新起点,面向新征程,年轻干部应顺势而为驾“浪潮”、勇毅笃行渡“低潮”、锐意进取掀“新潮”,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懂得顺势而为,驾得了“浪潮”。年轻干部应当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因势而谋、乘势而动、借势而上。加强党性修养,顺大局之势。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对党忠诚,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和统一领导。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自觉服从组织安排,到最需要、最艰苦的地方奉献奋斗。密切联系群众,顺民意之势。坚持“人民至上”执政理念,将民之所急放在心上,将民之所需抓在手里。严格落实“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要求,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因地因时制宜,顺规律之势。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脚步向下、沉入一线,找到工作的起始点、政策的出发点、措施的落脚点。坚持尊重客观规律和发挥主观能动性相结合,透过现象看本质,跳出工作看工作。

保持勇毅笃行,渡得过“低潮”。年轻干部干劲足、热情高,但由于缺乏阅历和韧性,容易好高骛远、急于求成,一旦受挫往往会情绪低落、陷入低潮。应甘于坐“冷板凳”,厚植“宝剑锋从磨砺出”的韧性。既要转变身份、适应环境、找准定位,远离“看客”思维,深入基层从头起步;又要立足本职、静心做事、涵养底气,拒绝“镀金”思想,心入基层踏实肯干。敢于啃“硬骨头”,锤炼“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胆气。既要在事业上勇一点,敢于涉足改革深水区、探索矛盾复杂区,做发展的探路人;又要对自己狠一点,把使命担在肩膀上、把初心落在行动上,在拼搏奋斗中实现人生价值。乐于当“螺丝钉”,涵养“俯首甘为孺子牛”的作风。发扬吃苦耐劳的精神,把真干作为本分、把实干作为责任、把苦干作为追求,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学会锐意进取,掀得起“新潮”。年轻干部是基层“新鲜血液”,既要练就“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本领,也要秉持“弄潮儿向潮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的斗志,不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坚持不懈学习,应对艰巨挑战。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如饥似渴学习,广泛吸纳各类知识,不断完善知识体系。用好基层“练兵场”,以行促知、以知促行,在实践中学习、检验并磨练本领。积极主动创新,引领时代变革。以群众为师,以改革创新的火花不断激发实践探索的金点子;以史为师,善用历史眼光认识发展规律,打破发展瓶颈;以实为师,在实干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勇往直前斗争,培养浩然正气。既不做奉行好人主义的“老好人”,也不做金玉其外的“纸老虎”,更不做唯利是图的“两面人”,以昂扬向上、知难而进的斗争精神为“十四五”新征程添砖加瓦。

(无锡市锡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张琳)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