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互联网之光照亮乡村振兴之路
2021-10-16 18:2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阎语  
1
听新闻

近年来,我国不断加速推进“互联网+农业”的融合发展,“加”出新的生产技术、流通方式、发展动能。互联网不仅升级了农业生产方式,开阔了农民眼界,富裕了农民口袋,更是打开了乡村振兴的新局面。

立足特色,让“小主体”对接“大市场”。视频直播带货兴起,美好乡村正在变成“美丽经济”。短视频和直播正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10月15日,抖音在南京举办了创作者大会,多位抖音创作者分享了创作心得。借助优质的互联网短视频,四川的粑粑柑、新疆的库尔勒香梨、西安的石榴、湖北的红橙、海南的芒果、福建的鲜笋等特色农产品,从原产地直接运到了千家万户。“通过短视频,山沟沟里的农产品也能走出大山,我们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一语道出了许多村民的心声。

释放潜能,从“鼓口袋”转向“富脑袋”。互联网在农村的的蓬勃发展,不仅为农产品销售插上新的翅膀,更为传统农村开辟了新蓝海,展现出勃勃生机。为了带动更多“姐妹”致富,“峡谷幺妹”谭桂英组建起一支11人的土家妹子导游团,疫情防控期间,她将抖音镜头对准瑰丽的自然风光,让家乡的恩施大峡谷成为网红打卡地。29岁的尚勤杰,在家乡河南新乡市小屯村外墙上涂鸦,在抖音走红后,越来越多的游客慕名来“打卡”,小乡村成为年轻人心中的“网红地”。春节期间,有的村民光靠摆摊,就赚了差不多以前一年的收入。发掘、培养乡村本地人才和资源,并从流量倾斜、技术培训、运营协助等方面,美丽的乡村振兴新图景正在徐徐铺展。

全面推进,让“一时火”变为“一直火”。“新农村建设一定要走符合农村实际的路子,遵循乡村自身发展规律,充分体现农村特点,注意乡土味道,保留乡村风貌,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目前,互联网正加速向农业农村延伸和渗透,农业物联网、大数据等展现出广阔的前景。随着互联网新技术的加入,夯实了乡村振兴数字化的地基,帮助贯通乡村社会基层治理的“最后一米”,展现出巨大潜力。但是,要增强贫困地区产业造血功能,关键还在于通过政府“有形的手”的示范引导和实践锻炼,下大力气培养乡村数字经济人才,将直播电商等新模式新技术“留”下来,稳步推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元年,让我们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进一步为乡村振兴建设,产业融合发展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插上数字的翅膀,助力农村腾飞。(阎语)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