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 担好县域发展的“人才使命”
2021-10-15 09:40: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许辉  
1
听新闻

党以才兴,国以才立。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领悟新思想、贯彻新理念、应对新变革,如何靶向扶持人才、发展人才、用活人才,是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课题”。

以“海纳百川”的开放之姿,聚县域经济发展之资。“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当前,人才资源成为县域经济弯道超车、“蝶变”升级的关键因素。聚才重在“通盘发力”,应强化抓人才就是抓经济思想,坚持“一盘棋”部署,组织部门“主干”牵头,多部门多领域“分支”推进。用好科技镇长团等外援“尖兵”,内外合力全方位服务发展。聚才贵在“主体用力”,应切实保障企业等用人主体自主权,及时“兑现”人才资助奖励,调动其积极性,让更多优秀企业家“心甘情愿”加大投入,投身爱才用才的“伯乐”之列。聚才胜在“市场借力”,应构建“政府+社会+用人单位”联动引才体系,让社会中介、人才团体发挥更大作用,以行动的“广泛性”、“精准性”抵消海外人才、顶尖人才的“稀缺性”,加速人才向县域流动。

以“不拘一格”的定策之势,成县域科技创新之事。县域科创资源难与一二线城市媲美,制定更具开放性的政策有助于创新长效发力。应注重跳出“县域视角”,探索“候鸟人才”、“周末专家”等柔性制度,做到不求“为我所有”、但求“为我先用”。绘制县域产业、人才“图谱”,加强产业“出圈”合作。突围“资源壁垒”,实施目标明确、靶向性强的人才工程,打造独具特色的人才品牌,强化对跨区域跃迁的产业、人才资源“捕捉”,扩大人才聚集的“虹吸效应”。打破“传统套路”,摒弃“看头衔”、“一刀切”等“老概念”,构建人才精准评价体系。推行“打擂台”、“揭榜挂帅”等技术攻关形式,探索人才“周转池”、研发“飞地”等模式,县域急缺人才可破除学历、年龄“门槛”,加速引进解“燃眉之急”。

以“水滴石穿”的服务之劲,铺县域人才成长之径。留才重在留心。县域“以财留才”未必长久,需将资源用在“刀刃”处。应突出“最优礼遇”,让敬才、爱才成为县域“新风尚”。完善党委联系人才制度,突出思想引领、政治吸纳。强化专业培训、业务升级,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重点培养。打造“最强收益”,出台“接地气”的政策,压缩人才起步“成本”,缩短“创意”到“创业”距离,实现人才发展“利益账”和地方产出“效益账”双赢。释放“最大诚意”,在人才住宿、出行、医疗等基本事项上“拿满分”,在“老一辈”就医、“小一辈”入学等保障事项上“得高分”,创新“一站式”、“不打烊”等服务制度,在人才体验上“再加分”。以完备的培养路径、细致的服务路径、优渥的提升路径,蹚出县域“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发展路径。

(高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许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