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奋力写好数字乡村“江苏篇章”
2021-10-14 11:32:00  来源:连云港传媒网  作者:李凤之  
1
听新闻

当今时代,大数据是生产资料,云计算是生产力,互联网是生产关系,数字技术是未来竞争利器,数字革命正成为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关键变量。可以说,数字化浪潮奔涌而来,势不可挡,为加快实施江苏“乡村振兴”战略带来一系列重大历史机遇。

数字乡村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战略重要组成、“数字中国”重要内容,是新时代发展必然和需要。江苏数字乡村建设走在全国前列,已成为推动“强富美高”新江苏发展的重大工程。

“数字乡村”赋能江苏“新机遇”。数字乡村集聚数字资源、联通数字网络、应用数字场景、强化顶层设计和系统集成等,有效整合“三农”资源、促进平台深度融合,全方位构建数字乡村建设的江苏“全景图”,真正让江苏实现“智”享未来、“智”向新生。当前,江苏正抢抓数字乡村建设的大好机遇,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最大实现资源的“物理整合”和“化学融合”,激发“数字江苏”的一池活水,让“数字乡村”建设凝聚建设美好新江苏的磅礴力量,辐射和带动江苏经济社会创新发展。

“数字乡村”催生江苏“新动能”。民之所望,政之所向。数字乡村建设,是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新向往、新期待实施的战略部署,是让“数字”活起来、让互联网服务发展的新引擎,更是进一步催生政府思想解放、工作服务和政策举措的“新动能”。在“数字乡村”建设的带动下,江苏各地加快实施“网上办”“掌上办”,建成各类智慧政务、智慧农路综合管理等平台,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正是数字化建设,有力推动江苏政务服务、政务建设等高效有为。数字化改善公共服务、强化社会治理,正强力打破信息“孤岛”,构建的“智慧治理”新格局,让江苏全面发展迈上新征途。

“数字乡村”绘就富民“新蓝图”。数字乡村建设,以数字化“重整”农业、以数字化“重构”农村、以数字化“重塑”农民。江苏各地打造的“智慧农业”“慧眼守土”“智慧党建”等惠民数字工程,让江苏“三农”东风拂面;“数字+互联网”平台,让农业科技化、让产品数据化、让销售网络化,小小手机成为“新农具”,大棚直播成为“新农活”;数字自动化培育和管理的“农高区”“产业园”“高效园”“直播间”等,正成为现代农村的一个个“富民区”,助力农民致富、促进乡村振兴。天蓝地绿,数字乡村,在江苏大地实实在在绘就起一张张富民兴村“新蓝图”。

数字赋能,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江苏,正致力打造“数字乡村”江苏品牌,编织“智慧乡村”江苏美景,奋力写好“数字乡村”江苏篇章!(李凤之)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