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 精准高效抓落实 凝心聚力提动能
2021-10-13 09:24: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是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组织工作的统领性、综合性基础主干法规,为做好新时代组织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组织部门应坚持党的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这一根本原则,以更加科学、更加有效的举措,精准高效抓好落实,确保《条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坚持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把准《条例》统揽全局的定位,扎扎实实办好发展大事。“仰望星空”就是看全局看高远,“脚踏实地”就是看实际看脚下。应精准对标上级要求,把抓好《条例》贯彻落实作为走好新时代组织路线的首要任务,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等载体,采取专题学习、集中培训等形式,学深学透《条例》精神,确保全体人员懂得组织工作为什么、了解组织工作是什么、知道组织工作干什么。全面掌握发展需求,系统谋划、统筹兼顾,把服务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为方向,实现组织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客观正视自身诉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两在两同”建新功行动,推动《条例》学习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组织工作具体要求结合起来,找准自身软肋,探索弥补路径,确保以最快速度、最优质效迎头赶上。

坚持既各司其职又协调一致,发挥《条例》指导实践的作用,认认真真完成组织任务。组织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如何将《条例》对组织体系建设、干部工作、人才工作等具体要求落实到下一步工作中,需要全面思考和统筹谋划。应读懂“组织篇”,聚焦组织覆盖空白点和作用发挥薄弱点,推进基层组织有效覆盖。结合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着力化解工作中的重点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筑牢战斗堡垒。读懂“干部篇”,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贯彻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建设一支政治过硬、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抓好集中换届“后半篇文章”,给想干事的干部搭台,给能担事的干部撑腰,给干成事的干部嘉奖。读懂“人才篇”,强化人才政策制度体系建设,引进好高层次人才、使用好乡土人才,储备好青年人才,不断提高运用《条例》做好人才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既坐而论道又起而行之,激发《条例》贯彻落实的动力,兢兢业业扛牢应尽责任。《条例》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如果没有好的执行,就会成为花架子、空摆设。因此,让《条例》在实践中焕发生命力是当下的重中之重。应以“高”的站位贯彻执行,谨记“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的职责使命,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以致用,提升用《条例》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能力,切实把《条例》精神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以“钻”的精神贯彻执行,博采众长、融会贯通,把《条例》学习贯彻与相关重要党内法规贯通起来,统筹推进、一体落实。力戒陷入知行脱节“两张皮”误区,加强培训、强化督查,实现从“纸上谈兵”到“实战练兵”的转变。以“实”的作风贯彻执行,保持“本领恐慌”的危机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实打实地学习《条例》相关内容,主动把《条例》作为工作“指南针”、“修炼册”,推动组织工作整体上水平、上台阶。

(淮安市淮阴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张延峰)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