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立好换届纪律硬标尺
2021-04-02 11:04: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邹源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作出重要指示,各级党委要谋划好、组织好换届,层层压实责任,确保风清气正。换届风气是选人用人的“风向标”,是政治生态的“晴雨表”,直接关系着换届工作成败,关系着党在人民心中的威信和形象。组织部门作为换届工作“操盘手”,必须挑起责任重担,强化政治担当,将正风肃纪贯穿始终,用清朗的政治生态为换届工作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以“零容忍”的政治担当严明换届纪律。悬衡而知平,设规而知圆。换届是干部调整的集中期,往往也是选人用人不正之风的易发多发期,须从一开始就划出纪律红线、亮明监督底线。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推动党委书记带头履行第一责任,对换届纪律和换届风气亲自抓、示范抓,同换届工作一同谋划、一起考虑、一并安排。紧扣聚合力、齐发力,围绕换届工作“五大责任体系”,细化职责清单,明确各责任主体的责任,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各司其职,共同研究,形成合力。注重抓宣传、强教育,通过“两微一端”平台深入宣传换届政策和纪律要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把做好换届工作的重要意义、纪律规矩讲深讲透,通过正面宣传引导、反面典型警示,确保“十条禁令”入脑入心。

以“零差错”的责任担当把好组织关口。堤溃蚁孔,气泄针芒。换届工作是组织工作的大事,容不得半点马虎,组织部门必须坚持严字当头,加强各个环节的监督力度。严把提名关。结合日常考察和换届考察,把牢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大力选拔政治坚定、实绩突出、能力过硬、群众公认的干部。严把程序关。严格落实职数预审、全程纪实和“凡提四必”等要求,如实记录提名动议、民主推荐、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等重点环节,坚决防止“带病提名”。严把监督关。紧盯重点地区开展监督,对换届风气进行全程督导检查,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把换届工作全过程置于组织、干部、群众的监督之下,实时监测了解换届风气状况。

以“零懈怠”的历史担当确保圆满换届。思想松一寸,行动就会散一尺。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力度一点也不能减,严肃换届纪律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松,组织部门应以周密的筹备部署确保换届纪律监督到边到底。谋划上走在前。加强对下级换届工作的具体指导,实时掌握下级换届工作进度、干部思想状况等情况。预防上想在前。结合日常考察、政治巡察、信访举报等情况,有针对性开展分析研判,对换届风气问题进行梳理排查,并组建换届风气督查组,对关键部位和薄弱环节进行现场检查,及时督促整改。行动上干在前。会同纪检监察机关成立违反换届纪律问题联合查核组,提前明确工作责任、方式和流程,实现信息共享、力量整合,对违反换届纪律规定的,依规依纪严肃处理。

(常州市钟楼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邹源)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