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坚持系统思维强化年轻干部历练
2021-04-01 10:57: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韩永胜  
1
听新闻

发现培养选拔年轻干部,让其“出得来”“干得好”“走得稳”,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程,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坚持系统思维,紧密结合干部队伍建设需要,立足地方实际,健全选育管用培养链,促使年轻干部在最佳年龄进入最佳梯队,发挥最佳效果。

坚持源头引进与动态管理相统一

按照拓宽来源、优化结构、改进方式、提高质量的要求,制定有地方特色的年轻干部发现、选拔、管理机制。注重源头储备,确保“有得选”。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合理设置招录岗位专业、学历条件,从源头优化队伍结构。拓宽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干部交流渠道,构建干部合理流动良性机制,促进“三支队伍”有序交流。优化发现机制,确保“出得来”。建立发现识别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机制。采取以组织推荐为主,完善领导干部推荐、党员群众推荐、干部个人自荐相结合的办法,让更多的年轻干部进入组织视野。每年至少开展一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分析研判,掌握一定比例的优秀年轻干部,分类别、分专业建立完备的年轻干部信息库。坚持动态管理,确保“选得优”。健全进退机制,把对党忠诚作为第一道“过滤网”,根据事业发展需要,拟定选用标准,既看专业特长,又看成长经历、现实表现,实行动态更新、动态管理,时刻保持总量充足、持续不断的“优质水源”。

坚持遵循规律与大胆使用相统一

尊重年轻干部成长规律,不拔苗助长,不放任自流,着力处理好两个关系。处理好平时培养与适时使用的关系。建立培养长效机制,强化阶段性培养,从打牢基础到轮岗锻炼,再到预备拔高,分重点培养。培训对象上“精挑细选”,采取干部报名、单位推荐、组织筛选等方式,综合分析每一名干部的基本情况、德才表现和专业特长等,分类培优提升。培训平台“创新多元”,加强校地合作,邀请专家教授、成功企业家、领导干部和优秀基层干部上台讲,开展高校学习、专题辅导、现场实践等多元化培训。培训内容“精准滴灌”,聚焦学员能力短板、薄弱环节开展针对性培训,结合工作实际实行靶向培训。不唯“台阶论”,但也要经历必要的台阶,对于政治过硬、能力突出、敢于担当的年轻干部,敢于打破成长台阶,根据破格提拔使用条件,及时使用,缩短成长周期。处理好重点选用和统筹兼顾之间的关系。正确处理班子职数限制与培养选拔年轻干部的关系,避免影响年轻干部的选拔质量和领导班子整体功能。坚持“度”与“量”的有机结合。重点选拔任用年轻干部的同时,统筹其他各个年龄段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避免造成“四十靠边、五十赋闲”的现象,探索基于干部德才的有序退出机制,逐步形成干部队伍新老交替、梯次搭配的合理结构,防止干部任职年龄“一刀切”。

坚持从严管理与正向激励相统一

对优秀年轻干部的掌握坚决防止标签化,防止部分干部混基层经历、搞自我设计。突出全方位管理,健全日常跟踪监督机制,加强德、能、勤、绩、学、廉等方面的考核评估,动态掌握年轻干部成长轨迹。坚持抓早抓小,用好提醒函询诫勉、谈心谈话、考核考察等制度,对不符合条件的坚决调整出去,及时发现补充新的优秀人选。对年轻干部坚持不求全责备,政治上充分信任,宽容年轻干部在工作中特别是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坚持“区分开来”“区别对待”,为担当的干部担当、为负责的干部负责。工作上创造条件,积极推进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拓宽干部职级晋升通道;提拔重用在急难险重一线取得突出成绩的干部,大胆使用在转型发展主战场、艰苦地区默默无闻苦干实干的干部,让踏实肯干的年轻干部吃苦不吃亏。突出关心关爱,建立经常性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干部工作情况、生活需求,及时帮助解决困难,让其感受到组织温暖,找到认同感、归属感。

(淮安市洪泽区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韩永胜)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