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2021-03-31 15:00: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毛戴军  
1
听新闻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大庆之年,也是乡村振兴开新局之年。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组织部门应借助全面脱贫攻坚的东风乘势而上,坚持高举党旗、高点谋划、高标推进,努力以高质量的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走在前列,切实将“幸福水天堂”的生动样本镌刻在三水大地。

紧盯“三大力量”,建强乡村振兴“主力军”。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核心看干部人才。锻造乡镇“龙头”。紧扣乡村振兴所需,选优配强安心扎根、精于谋划、善抓落实的乡镇领导班子特别是党政正职。乡镇党委换届后,精心组织“好班子、好班长、好班副”“三好”创争活动,举办乡村振兴工作讲坛,开展专题教育培训,推动乡镇领导班子能力素养“双提升”,变中层力量为专业中坚力量。选育村级“雁阵”。进一步巩固用好全省村干部专职化管理试点成果,启动新一轮“雁阵培育计划”。精心培养“头雁”,常态开设雁阵讲坛,实施村书记“轮挂”工程,分5批选派100名村书记到农贸市场、电商企业、大型超市脱产挂职,全面提升村书记的市场意识、经营本领和管理能力。大力培养“强雁”,公开选拔50名“见习村书记”,储备一批后备力量。超前培育“雏雁”,选聘150名“见习村官”,广泛开展师徒结对,确保乡村振兴薪火相传、后继有人。播撒人才“种子”。实施乡村振兴“四土人才”培育工程,选聘200名紧缺急需的农土、商土、工土、科土“四土人才”联系驻村,结对培养“土专家”“田秀才”。加强与高校联姻,组建“科技村长团”“科技社长团”“驻村设计师”,吸引农技、经营、乡村设计等人才投身乡村振兴事业。

激活“三大组织”,筑牢乡村振兴“新堡垒”。乡村振兴需要组织推动,组织起来就有力量,组织起来更有效益。激活村党组织。围绕“乡村振兴开新局”主题,开展“向日葵”党支部创建,推动村党组织团结指数、战斗指数、发展指数提升。探索建立乡村振兴“排行榜”,搭建打擂平台。激活合作社。全面推广“党建引领、村社合一”发展模式,整合龙头企业、农户等资源,打造合作社“攻坚”党支部、“同兴行动”党支部,规范提升村级合作组织。鼓励村干部领办合作社、村集体入股合作社、村民参与合作社,招募乡村振兴合伙人,聘请职业经理人担任发展顾问,努力实现村村有好的发展带头人、有高质运行的合作组织、有发展效益的实体项目。激活自治组织。针对乡村建设群众“主人翁”意识不强、主动参与度不高等问题,全面规范村务监督委员会,充分激发“四会”组织活力,实施“堰归来”乡贤计划,探索实行“参事制”,聘任一批党员群众“参事”参与“三重一大”事项决策,不断扩大乡村善治的朋友圈。

构建“三大机制”,打好乡村振兴“持久战”。好状态需要好机制,好机制催生源动力。锚定乡村振兴目标任务,突出好机制构建,推动乡村振兴全面提速。构建目标引领机制。组织乡镇党委立足功能定位、产业结构、发展重点,制定抓党建促乡村振兴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区级层面成立专家咨询指导团,帮助绘好乡村振兴五年规划及年度实施计划。严格抓好督查考核,推动美好蓝图变现实美景。构建示范引领机制。实施“三名”示范工程,打造“名村”,围绕乡村旅游打造一批环溱湖乡村振兴示范村,围绕高效农业打造一批通南地区乡村振兴示范村;打造“名店(社)”,培育一批党建强、效益好、致富带动性强的合作社、电商企业、民宿等;打造“名品”,大力培育“一村一品”,集成打造“百村优品”。构建政策引领机制。深化“万企联万村”,出台鼓励工商资本投入乡村振兴、急需人才回流农村、党建引领强村富民等政策,适时组织评选功勋企业、十大乡贤,定期颁发突出贡献奖,对进度迟缓、起色不大的纳入“蜗牛奖”评比,全方位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泰州市姜堰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毛戴军)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