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织部长言论: 在打造“最美窗口”中展现组工担当
2021-03-30 11:06:00  来源:交汇点  作者:杨斌  
1
听新闻

在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之际,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党委组织部门,应带头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在“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指引下,争做头牛,向前“犇”进,在服务打造向世界展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最美窗口”中展现新担当,书写新作为。

在强引领、促发展上争做示范。坚持组织路线服务政治路线不动摇,把组织优势充分体现到引领和推动改革发展上。聚焦走在沪苏同城化前列,充分凝聚党员干部力量,延伸党建工作“触角”,引领带动各行各业加快与上海学习对接,在沪苏同城化进程中,全力培育一支能担当新使命的党员、干部、人才队伍。聚焦开创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新局面,充分发挥“吴根越角”党建生态圈等现有党建共建平台的作用,把更多优质资源牵引到一体化示范区建设的关键领域、关键环节,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串联青吴嘉三地红色资源,通过互看互学互比,进一步加深协作。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做精做实与省级机关、省属企业“结对共建”品牌,把平台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用好一体化示范区这块“金字招牌”,发挥党建的桥梁纽带作用,引进更多项目资源,实现合作共赢。

在选干部、配班子上争做示范。牢牢把干部队伍建设抓在手中,铸就一支适应形势、引领发展的“铁军”。站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大格局中审视谋划换届工作,持续深化一体化示范区干部交流工作试点,盘活用好干部资源,有力有序推进换届工作,配出引领发展的好班子,选出推动发展的好干部。坚决打破惯性思维束缚,畅通年轻干部跨区镇、跨部门、跨行业交流的渠道,加强“能政善政”培训体系建设,探索年轻公务员跟踪评价机制,加强专业型优秀年轻干部选用,通过“沙场点兵”“赛场赛马”,不断提升年轻干部“七种能力”。持续放大激励干部担当“1+N”系列文件效能,突出抓好集中换届风气监督,优化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健全测评方式,强化结果运用,最大限度凝聚起党员干部的智慧和力量,推动高质量发展。

在抓基层、打基础上争做示范。基层党组织建设线长、面广、量大,抓起来不容易,但抓实了就能出战斗力。坚持建强基层基础,高起点、高标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做精乡村振兴党建联盟、非公党建组织力学院等现有平台载体,在农村、城市、“两新”、机关等领域打造更多特色亮点,提高党员教育管理质量,让党的肌体“细胞”始终充满生机活力。坚持项目化推进,开展“融入式党建”书记项目巡礼,重点围绕沪苏同城化、一体化示范区建设制定“书记项目”,组织精准评估,成效明显的纳入典型案例,效果不达标的找出问题结症继续实施,不达目标不收兵。坚持党建互联共融,实施党建载体数字化提升行动,通过数字化串联起一体化示范区基层党组织,共同建立实时更新、实时共享的基层党建数字信息库,共同打造数字化体验场景,形成“永不下线”的党建服务矩阵,催生互联共融的全新动能。

在探新路、聚人才上争做示范。落实“两争一前列”最新要求,打造“最美窗口”,需要大量优秀人才支撑。围绕人才沪苏同城,针对上海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溢出效应,超前谋划、主动争取,紧密契合产业发展规划,同步做好政策对接、项目对接,争取在更宽领域与上海实现人才互联互通、同城共建。围绕人才优势转化,增强国际视野,对接国际通行规则,办好招才引智活动,做大人才增量,优化人才结构,放大头部企业作用,加强与高校院所合作,布局新的载体,提升载体能级,搭建好人才创新创业大舞台。围绕人才安居乐业,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打造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的人才服务体系,建立“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释放“一体化制度创新试验田”的政策活力,加强人才政策创新,提高精准度和辨识度,以更大力度支持人才落地生根。

(作者:杨斌 苏州市吴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