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现代快报:封条一贴了之,层层加码该纠偏了
2021-02-01 10:28: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曹玉兵  
1
听新闻

有些地方政府部门置若罔闻搞“一刀切”,给居民正常生活带来不便。希望严格落实中央要求和有关会议精神,别再给群众返乡回家过年“添堵”了

据新华社1月31日消息,有群众反映,其从低风险地区返乡前咨询黑龙江省鸡西市鸡冠区幸福里社区防控政策,回应是不隔离,但返回后,家门上却被贴上封条,严禁外出,社区说这是当地政策。

根据国家卫健委此前规定,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

然而,黑龙江鸡西有关方面却违反国家卫健委规定自定土政策,令人费解。

地方防疫层层加码,是群众反映强烈的老问题了。为此,1月2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秘书长赵辰昕强调,就地过年的政策是分级分类的。各地方在政策执行时,不能擅自“加码”,更不能“层层加码”,甚至采取“一刀切”方式阻断 人员出行、返乡,要给人民群众多些保障、多些便利。

国家层面的返乡过年政策非常明确,地方需要根据各自疫情发展情况制定细则。但有些地方政府部门却置若罔闻搞“一刀切”,给居民正常生活带来不便。

公众想知道的是,为什么上级一再强调,基层却一意孤行?有分析认为,个别地方政府心里有本账:层层加码,问题也不大,就算给老百姓添一些麻烦,但风险小,最多被批评两句;可一旦出现疫情传播,可能就会被严厉追责。

时刻考虑头上乌纱帽, 在意个人得失,却把百姓感受抛在脑后。这种心态本质上是甩锅、不肯担责,是“懒政”。看似严格执行了上 面政策,而且有过之无不及,实际是当“甩手掌柜”,只顾自己省事,却不顾百姓甘苦。

疫情面前,恪守防疫政策,每个人都责无旁贷,但不能不讲规则。分级分类管理,就是为了精准防疫,科学施策。返乡过年,是为 了举家团圆,而不是全家被封门。决不能让一些地方在广大群众返乡路上设置各种障碍,对于地方防疫层层加码现象,必须坚决遏制。

1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对近期部分地方在执行返乡防疫政策时出现的“层层加码”甚至“一刀切”现象明确表态,这既是一种“懒政”,也是对宝贵防疫资源的浪费。对明显违反返乡加码“六不准”的地方,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将予以通报,要求立即整改。

希望一些地方严格落实中央要求和有关会议精神,别再给群众返乡回家过年“添堵”了。(曹玉兵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