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库之声|粮食加工环节减损措施国际比较
2021-01-04 14:37:00  来源:现代服务业智库  作者:王茹 张为付  
1
听新闻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以视频方式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五次峰会时强调,中方倡议适时召开国际粮食减损大会,欢迎二十国集团成员和相关国际组织积极参与。可见,如今粮食减损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共同关注的议题。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粮食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大事。据联合国粮农组织资料显示,全球生产的几乎三分之一(约13亿吨粮食)的食物被损失或浪费,减少全球粮食损失和浪费(FLW)被认为是提高粮食安全的重要手段。

粮食损失与浪费主要发生在粮食收获、储藏、运输、加工和消费环节。据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IMechE)资料显示,中、高收入国家粮食损失和浪费主要发生在运输和消费水平上,超过 40%的损失发生在零售和消费阶段,低收入国家主要发生在产后的加工处理上,超过 40%的损失发生在产后加工阶段,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有着本质的不同。本文从粮食加工环节入手,学习发达国家粮食加工企业的成功经验,改善我国粮食加工环节的损失和浪费。

一、粮食加工环节减损措施国际比较

1.粮食加工技术

发达国家正在积极地进行粮食产后精加工流程处理,以美国为例,美国采用先进的技术对玉米加工进行了一系列开发。美国将玉米的生产物进行后续的加工,尤其是乙醇产物,通过实验和模拟计算,从不同的废弃物中确定乙醇浓度,为后续的计算和生产打下基础,利用高温热技术低成本地生产乙醇,从而实现了减少原料浪费。乙醇作为汽油替代物,能够有效地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从而实现工业粮食的发酵。

目前,我国粮食加工技术也取得了很大进步,粮食加工产业在飞速发展,但是由于缺乏技术的创新以及新型工艺的实际应用,我国粮食加工产业的发展相对受限。以我国米糠油提取为例,虽然我国已经开始进行相关生产,但是范围狭小,规模受限,这都是源于其复杂的提取技术,在技术没有得到进一步创新的情况下,这种工艺就无法大规模的应用。

2.粮食加工装备

先进的粮食加工装备能够带来生产率的有效提高,粮食加工设备主要集中在美国、日本、意大利、瑞士等发达国家,他们所生产的Alapala、Buhler、Satake等设备代表着世界先进水平。目前,我国粮食加工装备也在迅速发展,但在产品质量、产品结构以及产品开发上,仍和发达国家有一定的差距。我国粮食加工装备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较差,无法突破传统技术,并且结构单一,缺乏系统性和整体性,因此,我国在粮食加工装备的新产品研发上还有很大的空白。

3.粮食加工企业规模

国际四大粮商:美国ADM、美国邦吉、美国嘉吉、法国路易达孚,这四大粮商控制着全球80%的交易量,以绝对的优势占据全球市场,控制多国贸易,基本处于垄断地位。

其中,ADM是当今世界第一谷物与油籽处理厂,美国最大的黄豆压碎处理厂和玉米类添加物制造厂,美国第二大面粉厂和世界第五大谷物输出交易公司;美国邦吉目前是巴西最大的谷物出口商,美国第二大大豆产品出口商、第三大谷物出口商、第三大大豆加工商,全球第四大谷物出口商、最大油料作物加工商;美国嘉吉是美国第二大私有资本公司,法国第三大粮产输出公司,美国最大的玉米饲料制造商,美国第三大面粉加工企业和屠宰、肉类包装加工厂,最大的养猪和禽类(如肉鸡、火鸡)养殖场;法国路易达孚是世界第三及法国第一粮食输出商和世界粮食输往俄罗斯的第一出口商。更重要的是,四大粮商都是一条龙的集团化运作,从生产环节到流通环节,掌控了整个链条。

相比较之下,我国的粮食企业数量多而分散,没有形成合理且完整的产业链条,这势必造成我国粮食产业整体生产效率低下、加工水平参差不齐等问题。

二、国际粮食加工节粮减损的经验借鉴

1.提高粮食加工企业生产技术

发达国家的粮食加工企业在不断适应市场需求的前提下完善了相应的生产和加工技术,实现了资源的综合利用。我国的粮食资源综合利用率相对较低,主要是因为产业链较短,产品附加值低。因此我国需要创新生产和加工技术,利用科技进行改造,生产加工出更有竞争力的产品。主要可以通过三个方面来改进,首先是采用先进技术,实现产品深加工,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实现节粮减损;然后不断调整生产和加工方式以满足不同的生活需求,不断研发适应市场方向的产品,绿色、健康地发展我国粮食产业;最后实现标准化生产,包括生产质量和检测的标准化。

2.扩大粮食加工企业生产规模

发达国家的粮食加工基本形成跨国企业,都致力于深加工并且研发高附加值的产品,以美国ADM公司为例,该公司形成了从农场到市场的产业链,在实现粮食深加工的同时实现了利益最大化,即在链条上将粮食损失降到最低。国外这种产业链模式对我国的粮食加工企业有着很大的借鉴意义,我国应该鼓励和支持粮食龙头企业的发展,积极引导大型粮食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并且实现产业集中聚集,建立并完善适用于我国国情的粮食企业发展产业链,改善传统粮食加工方式,提高竞争力,在节粮减损的基础上,实现企业经济效益最大化。

3.优化粮食加工企业管理水平

发达国家的粮食企业管理层次高,其内部生产管理和外部影响因素相结合的管理模式,有助于全面实现节粮减损。美国农业部公布了一项针对食品企业的公民实物回收指南,同时,美国农业部门还制定了一系列规章来完善食品回收管理体系。另外,美国行业协会也在节粮减损方面起到重要作用,粮食协会帮助加工企业以及农民研究市场,并作出针对性的调整,使得粮食生产控制在预期范围之内,从而降低风险,保护粮食企业和农民的利益。

我国粮食企业应该借鉴该管理方法,提高管理水平,结合企业内部和外部的实际情况来针对性的制定方针,建立一系列的机制,形成完善的粮食企业管理体系,从而达到节粮减损的目的。

爱惜粮食,崇尚节约,既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现代社会发展的紧迫要求,更是未来全球粮食供求形势的现实所需。同时,节粮减损不是一国之责,需要全人类的共同努力,实现全球粮食减损。

(作者:王茹 南京财经大学粮食经济研究院博士生 现代服务业智库研究员;张为付 南京财经大学教授 现代服务业智库首席专家)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