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熊孩子逼停火车 公共意识教育需要普及
2018-05-15 09:1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事件发生在4月25日,江西湖口某中学7名学生通过翻爬衢九铁路上行涵洞进入铁路栅栏网内玩耍,其间在铁轨上放置了3颗石头,被随后经过该路段的G1650次高铁列车碾轧,致使列车制动装置损坏,且在此区间临时紧急停车41分钟,严重影响了高铁线路的运营安全。铁路警方对其中未满14岁的5名学生不予行政处罚,责令其监护人严加管教,对已满14周岁未满16周岁的2名学生予以行政拘留5天,并处罚金500元,不予执行行政拘留。因高铁动车临时停车导致的铁路经济损失,学生及其监护人将承担5万余元的赔偿。(5月14日《北京晚报》)

  关于熊孩子在铁路上闯祸的新闻,早已经不是一两次了。反复被报道,却总是一再出现,这其实已经敲响了对于孩子公共意识教育的警钟。

  孩子好动爱捣乱是天性,“熊孩子”的本质也体现了相关教育的不足。比如,熊孩子用石子逼停高铁,以及屡屡出现在铁路沿线附近玩耍导致的悲剧发生,都告诉了人们,对于孩子的教育不能只有知识教育,还有公共意识的灌输。

  事实已经证明,熊孩子的行为,不仅仅严重影响了自身的安全,也严重的影响了公共安全。所以,给他们灌输相应的法律法规,以及告诫他们要遵守相应的规章制度早已迫在眉睫了。对于熊孩子的教育,不能仅仅依靠社会力量,也需要家长和学校的共同努力。对于孩子来说,对于他们影响最深的便是父母和老师。所以,对于孩子“传道受业解惑”人来说,不仅仅要正确引导他们的人生价值观和学业,还需要让他们明白什么是“不可为”。孩子调皮捣蛋是天性,但调皮捣蛋也应该在一个合理的框架之内,绝对不能因为孩子的天性调皮,就纵容他们去做出一些危害自身安全和公共安全的行为。

  相对于传统教育而言,公共意识教育的缺乏,是造成了这类事情频繁出现的一个重要原因。很多人只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忽视了他们对于公共规则的遵守。孩子虽然还小,还不一定完全明白遵守规则的必要性。但是,这更需要相关教育的及时普及和跟进。学校也好,家庭也好,作为和孩子接触时间最长的地方,更应该认真对待如何教育孩子守规则。

  在公共的范畴里讨论熊孩子逼停火车的事件,这类行为的背后,其实是相关教育缺失所造成的。孩子完全不明白相关的行为会造成怎样的恶果,也完全不知道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如果没有很好的教育和引导,他们的这类行为不仅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也会对未来的成长造成不容小觑的不良影响。只有从小就培养他们的公共意识,让他们从小就知道遵守规则的重要性,才能保证长大以后,会成为一名遵纪守法的合格公民。(刘颂寒)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