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广播找人拒用河南话不是正能量
2018-05-15 17: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方言,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口头交流工具。也可以说,没有方言,就没有中国的56个民族的发展与进步。正是由于方言的存在,才不断丰富了中华民族的语言交流内容,不断拓展了民族之间的交流范围,以及交流的深度与广度。尽管经过社会的不断发展与进步,需要在全国推广使用普通话,但是方言又是不可缺少的语言交流工具。那么,在这样的客观前提下,超市帮助购物者用河南方言广播找人,那就是理所当然的事,绝不应该拒绝。

  据大河报5月15日报道,郑州一市民带着老人孩子去超市购物。结果,老人带着孩子玩耍与其走散失联,因老人未带手机,也记不住家人电话,一下子急坏了这位市民。为找老人,其家人跑遍了超市,均无果。无奈只能求助超市广播寻人。但当老人的家人希望能用老人比较熟悉的河南话广播寻人时,超市负责广播的工作人员却坚决只用普通话。家人不解。

  这说明,我们的商家对于员工的教育培训不到位,不知道啥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说明,我们的商家虽然不是政府机关,但是官商作风十足,不懂得用方言广播找人是多么亲切自然,而且具有浓厚的人情味。如果商家的广播员只会死搬硬套地为消费者服务,那就不是全心全意服务,而是死板教条的主观主义和带引号的“官僚主义”作风。

  其实,在超市广播找人,既是在为顾客提供服务,也是在拓展商家的人性化服务领域。这种灵活的服务方式,恰恰是能够满足顾客需要的最好服务。因此,千万不要认为用河南方言广播找人很不时尚。因为,某些时尚的东西并不切合实际需要。所以,在需要的时候,商家一定要想顾客之所想,急顾客之所急。只有用满腔热情帮助顾客找到家人,那才是顾客所需要的真诚服务。而且,用河南方言广播找人真的不丢人,绝不会让超市变成土包子。

  人们常说,善念修正道,善德需善举;人们常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也就是说,商家在经营活动中也需要为自己积德行善;也就是说,每一个商家都需要切身处地的为顾客提供全心全意服务;也就是说,每一个商家的服务是无止境的,而且必须从每一件小事做起,才能经过日积月累,为商家赢得人人皆知的好口碑。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说的就是这个朴素的道理,希望众商家千万不要忘了在商业经营中记住乡愁。如果连河南方言都不敢说的商家,又怎么能记住乡愁,又怎么能在心里记住自己的根在哪里?

  商业经营,必须始终坚守童叟无欺的商业道德。拒绝用河南方言广播找人,其实就是对顾客人格尊严的歧视。所以,商家不要以为用普通话找人很时尚,但是在时尚的背后却隐藏着对顾客的歧视。因此,商家对于员工的教育培训一定要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的观点去实施培训教育,千万不要在推广普通话的过程中绝对化。世界上只有相对的正确,没有绝对的正确。因此,河南方言并不会让普通话受到损伤。所以,商家没有必要死要面子。(郭喜林)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