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这道“安检门”设得好
2018-05-02 09: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早上7时许,学生们在校门口排队接受“安检” 校方提供

  教育部4月24日印发紧急通知,要求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其中包括加强午间、课后等时段管理,规范学生使用手机。4月30日,武汉市太平洋高级中学举行校园开放日。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该校去年就已推行“手机不进校”举措,帮助学生戒“手机依赖症”。(长江日报5月1日)

  时下,手机普及了,放眼望去,几乎到处是使用手机的人群。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许多中小学生也玩起了手机。平时,手里不离手机,眼睛盯着手机,走路、骑车也玩着手机。严重影响到学生的学习和身心健康,有的甚至伤害到身体。“有不少家长向学校诉苦,说孩子患上‘手机依赖症’,每天都要刷手机到深夜,让学校帮忙想办法”。确实,有效管理学生使用手机已经成为摆在人们面前的一个严重而又迫切需要解决的现实问题。

  据了解,太平洋高级中学实行“手机不进校”举措,最先是面向高三学生。该校搜集了大量关于沉迷手机而荒废学业的案例,对高三学生进行德育教育,并在2017年“高考100天”动员大会上首次号召不带手机进校,并安排教师对高三学生进行进校检查。每天早上7时,值班教师都会守在校门口,对到校学生进行检查。学生们在校门口自觉排成队,值班教师手握金属探测器,对书包、全身上下依次进行扫描,场景类似于地铁安检。由于师生配合默契,检查的进度往往很快,5秒内就能检查完一名学生。

  据了解,推行“手机不进校”举措实施半年后,师生们反响都很不错。高三学生的学风和成绩有了显著提高,当年高考成绩创了历史新高,这让不少高一、高二学生的家长主动提出推广到全校。于是,学校从2017年9月新学期开始,号召全校学生都不带手机进校。据了解,校园里没有手机后,变化特别大,以往,一到午休和课间,孩子们都在玩手机,现在,孩子们的课间从“刷手机”变成了“刷题”,许多学生会到操场上打篮球、散步,或聚在一起聊天,学习氛围明显变浓了。

  青少年自控能力有限,学校把“手机不进校”列为管理制度,让家长更放心。太平洋高级中学这道“安检门”设得好。好在体现出该校十分重视德育教育,力求让每名学生“先成人,后成才”;“校风好,学风正”的办学导向;好在赢得广大家长和学生的理解、支持与配合;好在能有效帮助学生治癒“手机依赖症”,“更专注于学习”。

  学生就是学生,就应该把心思用在学习上,用在增强体质上。推行“手机不进校”举措,“是为了规范学生行为,让他们能养成终身受益的学习习惯,不仅是为高考,也为以后的长远发展打好基础”,该校校长刘汉华的一席话值得我们深思;“手机不进校”举措值得点赞和效仿。(周志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