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莫让资质成为制约网约车发展的“拦路虎”
2018-05-02 09: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网约车市场在补贴大战后形成的短暂平静被打破,而且在动荡中还伴随着市场格局的颠覆、博弈和重构。其间,网约车企业既要应对同行的竞争,又要面对监管部门对资质及合规性的严管。厦门市交通局日前下发通知:5月1日起,所有网约车平台、车辆和驾驶员,未取得网约车运营资质之前,不得从事网约车经营活动。无独有偶,近日上海、成都、广州、南京等地也都加强网约车监管,资质成为网约车绕不开的问题。(5月1日《新京报》)

  近期在美团、高德、携程高调入局,易到、嘀嗒等纷纷加码后,新“网约车大战”一触即发,补贴再次成为竞争焦点,亦引发各方质疑,认为靠烧钱难以维系。出于对“补贴大战”后果的忧虑,各地开始加强监管力度,对网约车的运营资质加大监管审查,合规性被放在了首要位置,各地司机频频遭到查扣。显然,各地监管部门为了遏制网约车恶性竞争,再次加强了行政监管手段,这种做法固然能够减少恶性竞争,却也妨碍了网约车行业的发展,并非最佳手段。

  网约车是市场化自发形成的产物,乃是对传统出租车垄断格局的挑战和颠覆,改变了市民打车出行的游戏规则,并依靠“互联网+”经济模式的强大竞争力,赢得了最终的胜利,并成为新兴产业的代表。然而,面对网约车的快速发展,监管部门一直心存疑虑,加上传统出租车既得利益的强力阻扰,导致网约车发展一波三折。

  《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虽然承认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可各地的实施细则过于严苛,令网约车的进入门槛被人为太高。部分城市的网约车合规数量由此大幅度减少,导致打车难、打车贵的现象再次上演,引发广大市民的强烈不满,认为地方监管部门在维护传统出租车的既得垄断利益,阻碍新兴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在地方细则发布一年多之后,少数城市认识到问题所在,对网约车标准进行了微调,放宽了市场准入门槛,可绝大部分城市依然故我。

  而且,还有很多城市迟迟未能发布细则,对网约车运营资质的审核也过于迟缓,导致一些网约车平台实际运营城市的数量多于获得经营许可证的城市数,实际上被迫处于“非法运营”状态。显然,这种人为因素造成的资质限制,违背了简政放权的政策精神,乃是利用运营资质卡住网约车平台的发展路径,随时都能以“非法运营”为由,对网约车采取行政打击,令行业发展严重受阻。

  目前网约车虽然滴滴一家独大,可其位置并不稳固,面临诸多挑战者,显然市场竞争机会很大,民众和监管部门无需忧虑滴滴垄断市场。更应该警惕的是,各地监管部门以行政之手过度干预,令运营资质沦为制约网约车发展的“拦路虎”,实则是在妨碍市场竞争,乃是不公正的做法。因此,应站在促进新兴产业发展,鼓励市场竞争、技术进步的立场,对网约车执行统一标准,只要获得全国性的运营资质,即可在全国城市开展业务,无需再重复申请,以免延误市场发展、妨碍市场竞争,最终由市场来选择胜者。(江德斌)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