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蒜“跌停”不能全怪蒜农跟错风
2018-04-27 09: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日,丽江永胜县的蒜农失“算”了:扩大了种植面积,本想收获一个好年成,不料市场变化莫测,价格由去年的每公斤5元狂跌到目前的每公斤0.7元。卖,还是不卖?蒜农愁肠百结,苦不堪言。(4月24日,云南网)

  其实,一颗小小的大蒜里面饱含着市场法则,当大蒜产量严重超过市场需要时,就是再好的蒜也可能跌价导致滞销;当市场需求量不足、大蒜总产量不高的年份,大蒜价格陡升,“萝卜快了不洗泥”,甚至出现“算你狠”的凶猛势头。

  大蒜“跟错风”,蒜农傻了眼。据调查发现,往年品质较好的期纳大蒜远销到泰国、越南等国家。价格好的时侯,每公斤曾经卖到36元,就是去年也没低于每公斤5元。“蒜你狠”让种植户有了跟风的心动。而今年大蒜发展起来了,质量也不错,就是数量多了,比如今年云南永胜县大蒜产业种植面积在8430亩以上,总产量按亩产2000公斤计算,大概在1686万公斤左右,一个县产量如此大,一个省乃至整个产业的大蒜产量就可想而知了。而产量大,销路有限,价格自然低迷。

  “蒜贱”的确伤农。从往年最低价一斤2.5元,到今年每斤四毛左右,而且还要除去15%的杂质,种一亩大蒜的收入,减去蒜种钱、化肥钱、水电费、人工费等支出,不仅不赚钱,而且还将亏损600元左右。贱卖亏损,不卖损失更大,因此造成了大蒜滞销和挤压现象,让蒜农欲哭无泪。

  “蒜贱伤农”,事出有因。大蒜价格如此低廉,甚至大量积压,其实也是有原因的,一方面看,是蒜农盲目跟风、信息不对称的结果;另一方面来看,农业部门在产业预测预报、农业大数据利用方面、农业产业发展指导方面存在重大缺陷。是两个方面原因同时发威,造成“蒜贱伤农”的局面。同时,造成“蒜贱伤农”局面,不全是因为农户盲目跟风惹的祸,政府相关部门的现代化服务能力还应跟上。

  “亡羊补牢,犹未迟也。”可喜的是,一些地方党委政府积极作为、及时补台,通过多方努力引来经销商,召开现场推介会、网络销售、寻找市场等措施,在蒜农与蒜商之间搭建交易平台,促进小生产与大市场有效对接,拓宽销售渠道,增加销量、提高蒜价,减少蒜农损失,尽最大努力解除蒜农的后顾之忧。

  “塞翁失马焉知非福”,或许大蒜只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一种商品,且价格起伏波动较大,造成伤农的不利局面。其实,这又是一个契机,它倒逼相关部门运用好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指导各类农业产业发展,最大减少群众盲目跟风行为,控制产量、避免产品过剩、抑制畸高畸低价格。同时,也提醒地方政府部门和干部要积极想办法,帮助农民找市场找销路,最大程度减少产业群众经济损失。通过部门和干部努力,推动农业各产业朝着良性方向有序发展。(作者:杜才云)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