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马云:鼓励创新发展电子商务 实现无现金社会
2017-04-27 17:35:00  来源:凤凰财经WEMONEY  
1
听新闻

  凤凰WEMONEY讯 担任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青年创业和小企业特别顾问的马云,4月25日来到联合国日内瓦总部,马云发言说起在中国推行无现金社会,呼吁各国鼓励小企业和青年的创业和创新。 

  如果没有现金,生活将会变成什么样子?

  马云分享了一个发生在杭州的故事。3月27日凌晨4点,两个小偷赶到杭州,打劫了三家便利店,最终一共打劫了1600多元,还不够为打劫购买的电动车的成本。

  为什么杭州都抢不到现金?被警方抓获审讯时,小偷明白了,杭州是支付宝的大本营,用现金的越来越少。

  近日,作为无现金社会的主要推动者,蚂蚁金服与联合国环境署一起成立无现金联盟,小黄车ofo、饿了么等一批公司都加入了这个联盟。蚂蚁金服将在2年内投入60亿元,支持联盟商户的无现金支付比率达到50%。

  事实上,在世界范围内,无现金社会已经成为风潮。2016年11月,印度总理莫迪宣布废止500卢比和1000卢比大额纸钞,力推印度无现金社会历程。印度总理莫迪称,“我想告诉我的商人兄弟姐妹,这是你们进入数字世界的机会。”

  在推动世界进入无现金社会上,蚂蚁金服也在贡献自己的力量,通过输出技术和十多年的发展经验,在印度、菲律宾、泰国、印尼,都已经有各地版“支付宝”存在。

  更重要的是,推广无现金社会更解决了这些国家电子商务发展落后的问题,对于许多发展中国家来说,现金交易严重阻碍了经济尤其是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以印度电商产业为例,如果以货到付款网购,人们可能同时买一件衣服的三个尺寸,最后只买一件。而且货到支付也使得商家的收账期过长造成影响发展。有机构预计今年印度电商产业规模将达到110-150亿美元,一旦移动支付代替货到付款成为印度电商产业主流交易方式,其市场规模翻几倍不是难题。

  马云回顾了12年前,中国如何解决电子商务中的信任难题。

  当时支付宝发明了担保交易模式, “十二年前我的团队说你不能这样做,这是金融界严格监管的,你会被投入监狱。我说我先进监狱,你下一个,但是还是这样做,直到解决了这个问题。”

  马云呼吁,世界各国要鼓励小企业家和青年的创新,支持电子商务的发展。“如果什么事都做好的话,不需要创业者了,创业者是在世界没有成熟之前需要做事的人。”(凤凰WEOMONEY 安玖)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