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妈妈岗”是精准就业的好样本
2022-08-10 15: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近来,在广东省中山市等地出现的“妈妈岗”颇受关注。顾名思义,这是一种为妈妈们特设的岗位,工作时间灵活,好让妈妈们可以兼顾家庭与工作。换句话说,“妈妈岗”的关键词就是弹性工作、柔性管理。

左手职业、右手家庭,职场妈妈如何做到“两全其美”?司空见惯的是,职场妈妈人在岗位上,心却在孩子身上,每逢接送孩子上下学,总免不了一番心急火燎。而今,“妈妈岗”的设置,让妈妈们不再为孩子牵绊,又有了重归职场的机会,给予了他们“两全其美”的机会。

实行弹性工作制,上班时间更灵活,这是“妈妈岗”的最大优势。可以说,“妈妈岗”的设立相当于是为妈妈们“量体裁衣”。女职工们有的每天工作5~8小时,上下班时间自由掌握;有的分不同上班时段,可自由选择上班时段;有的则由企业定时上门发料、收货,在家也能就业。如此一来,“我的上班时间我做主”,“妈妈岗”最大程度上满足了妈妈们接送、照顾孩子等需求,让她们可以心无旁骛,更好统筹工作与照顾孩子的时间,工作效率高了,也不再需要因为工作时间冲突、疏于照顾孩子而受内心的煎熬。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虽然心系孩子,但妈妈们也有就业梦。华中科技大学社会学院发布的一组调查数据显示,一孩母亲就业率下降约6.6%,二孩再降9.3%。经济下行压力下,社会整体就业形势不容乐观,妈妈群体就业压力更为显著。灵活的“妈妈岗”为女性托举“就业梦”,让那些因生育而被迫中断职业的人得以重返劳动市场,哪怕收入不是很高,哪怕只是临时过渡,起码能为这些家庭雪中送炭,缓解一定的经济压力。

“妈妈岗”也是智慧岗、爱心岗。“全面三孩”政策的到来,如何降低生育成本、缓解育儿压力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实际上,“妈妈岗”也为育儿假的落实、职场妈妈的权益保障、3岁以下儿童照料难等问题提供了最佳选择。事实表明,爱是双向奔赴的。很多用人单位都将为妈妈群体设立的岗位,视作一种“自我牺牲”,但是中山“妈妈岗”运行后,工作效率和产品合格率都比普工更高。很显然,被智慧与关怀温暖着,妈妈们以更加倍珍惜的姿态投入工作,用行动表达了她们对这一岗位的热爱。

“中国将更加积极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支持妇女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期待这一模式能不断被复制推广,让更多妈妈们既能工作赚钱又能顾家养娃,拥抱就业的春天,拥有更辽阔的人生。(文心衣)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