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实干创新点亮榜样风采
2022-08-09 17:4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从三尺讲台前春风化雨、古道热肠的“李老师”,到高铁轨道上实干笃行、创新致远的“义博士”,近日,“新时代铁路榜样”李秋义的先进事迹在网上推出,引发广泛关注。

李秋义是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是一位从“黑土地”走出来的高铁博士。作为公司从中南大学引进的路内知名专家,他长期奋战在高速铁路轨道工程建设和技术研发领域一线,为高铁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他被评为铁路榜样,是实至名归的,而他的成功,也为新时代的我们奋勇前行点亮了一盏明灯。

从讲台到道床,岗位变换初心始终不变。李秋义原本可以留在中南大学继续做一名老师,但是,为了将所学更好应用于工程实践,他放弃了学校优越舒适的工作环境,选择了逐梦高铁,开始了科技创新的历程。从世界上第一条修建在大面积湿陷黄土上的高等级铁路客运专线——郑西高铁,到参与国内首条大规模采用CRTSⅢ型板式无砟轨道的郑徐高铁项目,他带领团队突破了一个又一个难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纪录。

从追赶到领先,他用奋斗书写优异答卷。逐梦高铁,李秋义组建了中国铁建第一轨道工程实验室,开展了大量运营观测实验;从实验全过程到现场布置,他都事无巨细,亲力亲为;为了保证实验效果,怕高的他却爬上过高达128米的高墩。成绩不会辜负汗水,致力于让列车高速、平稳、安静运行,他成功破解复杂环境下高铁桥上无缝道岔技术这一世界难题,荣获了我国铁路轨道工程研究领域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奖励项目。

从东北到湘鄂,科技之花沿铁道线绽放。李秋义从小在东北长大。这名从“黑土地”走出来的博士,因为深深记得当年坐车的痛苦回忆,一直致力于“改变”。临危受命,担任上海铁路局高铁轨道板应急处理技术组组长,他带领团队连续两个月奔忙在40多度的钢轨线上;在裕溪河特大桥项目科技攻关的关键时期,收到父亲病重的消息,他却选择了坚守岗位……他用汗水浇灌梦想,用“改变”实现了自己的理想,也为华夏大地送上了一阵阵暖风。

榜样是无声的力量。李秋义热爱科技,精益求精,肯吃苦、敢担当,沿着铁道线不断播洒汗水与智慧。他是新时代铁路榜样,也是铁路行业干部职工的优秀代表。好的榜样是最好的引导、最好的说服,以李秋义为榜样,实干追梦,万里铁道线上必将盛放更多梦想,创造更大辉煌。(胡辉)

标签:榜样;新时代;铁道线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