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用心呵护高温下的劳动者
2022-07-26 10:1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耿文静  
1
听新闻

7月酷暑,多地出现炙烤模式,许多地区创下几十年来甚至有气象记录以来气温的最高值。但仍有许多人不惧“烤”验,他们或身穿防护服在核酸采样,或在工地挥汗如雨,或顶着烈日奔波在大街小巷送外卖,或在高温下安装电缆守护万家清凉……一个个被汗水浸透的背影,定格了这个夏天最美的画面。高温下的劳动者令人尊敬,我们在屡屡感动之际,更应用心呵护他们的身心健康和各项权益保障。

呵护高温下的劳动者,需要更多防暑降温良策。我们欣喜地看到,江苏各地真心关爱、创新形式,切实维护夏季高温期间劳动者合法权益,促进用人单位安全生产。譬如,为保障一线环卫工人身体健康,常州在日最高气温达到35℃时,全面暂停环卫工人11时至15时的户外作业,安排工人到就近的休息点休息。无锡市公安局锡山分局为民警们配备医疗级监测手表,实时进行健康检测,提醒身体出状况的民警及时调整工作状态,防止过度劳累发生意外。扬州市各级工会目前在全市共建有达到“四有”标准的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630个,极大方便了户外劳动者的工作和生活需求。

但也要看到,随着劳动环境和内容在变,灵活的机制保障必不可少。近年来“火炉”城市不断增多,各地应依托地方法规的完善升级,不断建立灵活确定“高温日”“高温月”的机制,使高温津贴发放和高温劳动保护更全面、更科学、更人性化。对于快递、外卖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也应量身打造保护机制,不断拓宽保护视野,让更多劳动者享受到高温劳动保护的“阴凉”。

呵护高温下的劳动者,需要企业更多作为。企业是劳动者的靠山,劳动者也是企业的靠山。因此,企业当严格落实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的指导要求,切实加强对高温天气作业劳动者的关心爱护,落实防暑降温相关劳动保护措施。科学布局生产现场,改进生产工艺和操作流程,增加通风降温设施,为职工提供必要的个人防护用品和防暑降温所需的清凉饮料及保健用品,并加强高温防护等职业健康知识培训。通过调整工作时间、加大班次轮换、减轻劳动强度等方式,最大程度减少劳动者高温时段的户外工作时间,确保安全生产。

呵护高温下的劳动者,需要更多一份感恩和尊重。对于高温期间的坚守者,我们在感动、感谢的同时,应该对他们的工作给予理解和配合,尊重他们的劳动和奉献,珍惜维护他们的劳动成果。比如外出游玩时坚决不乱丢垃圾,出行时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不要因外卖小哥迟到几分钟而心生不快……不吝惜一句感谢,多付出一个微笑,用实际行动向每一个普通劳动者致敬。

高温不仅考验着人的身体承受能力,也考验着社会公共服务水平。各地各部门精心制定防暑降温良策,为户外劳动者撑起“遮阳伞”,不仅彰显出责任和爱心,而且在全社会营造了一种尊重劳动、关爱劳动者的良好氛围,助力各行各业劳动者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精神投入工作。期待社会上有更多的力量献出实招硬招,用心用情给高温下的劳动者送去清凉和关爱。(耿文静)

标签:劳动者;高温;户外
责编:孔婧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