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致敬“燃灯者”点亮梦想与希望
2021-07-12 14:26: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胡蔚  
1
听新闻

“只要我还有一口气,我就要站在讲台上,倾尽全力,奉献所有,九死亦无悔。”6月29日,在“七一勋章”颁授仪式上,张桂梅发言时讲到这句时提高了声音。观看直播的全国观众将目光聚焦在她贴满膏药的手上——正是这双手,把近2000名求学的农村女孩带出大山。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张桂梅的事迹,已经家喻户晓,作为时代的“燃灯者”,张桂梅每一次出现在镜头面前总会让人心潮澎湃、热泪盈眶。无论是在获颁“七一勋章”时感人肺腑的发言,还是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受邀登上天安门城楼观礼,张桂梅布满膏药的双手总能一瞬间让人泪目“破防”,正是这双病痛沧桑的双手,托举起太多山区女孩的希望,书写出坚守教育初心、教育战胜贫困的壮丽篇章。

从张桂梅身上,我们看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看到了一名教育工作者的理想与耕耘。小说《红岩》和歌剧《江姐》是张桂梅心中的经典,她最爱唱的是《红梅赞》,“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昂首怒放花万朵,香飘云天外……”《红梅赞》的动听旋律经常回响于华坪女高的校园内。正是在党的教育和革命先烈的影响下,张桂梅坚定理想信念、秉持教育初心,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谆谆教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党建统领教学、以革命传统立校、以红色文化育人。

不畏困难、顽强拼搏,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张桂梅身上体现得十分纯粹。40多年来,张桂梅始终坚守在祖国西南边陲的教师岗位上,即便是饱受疾病疼痛的困扰,也从来没有抱怨生活的艰苦,从来没有任何放弃与退缩,从寸寸青丝到头发花白,把将近2000名女孩送入大学,使172个孤儿有了温暖的家。从张桂梅身上,我们看到了坚强的党性,看到了高尚的品格,看到了顽强的意志,看到了崇高的理想,她用数十年如一日的行动与坚守,践行了入党誓言,为全体党员树立了游戏榜样。

培育时代新人,既要传授他们知识,又要传递正确价值观、树立坚定理想信念。张桂梅始终教育学生铭记党恩、回报社会,引导学生们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做党的好女儿,在点亮贫困地区孩子们的梦想之时,也把一颗颗红色的种子深埋进学生心中,帮她们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引着她们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接班人,真正把党的教育方针落到了实处,尽到了一名教育战线的党员应有的职责。

罗曼罗兰说:要散布阳光到别人心里,先得自己心里有阳光。张桂梅是“擎灯人”,也是“追光者”,她并不是一个人,在她身后是我们的党,是一大批跟她一样有理想守初心的共产党员,这正是我们党能够带领人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关键力量。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致敬张桂梅,也致敬所有无私奉献、润育桃李的燃灯者们。(胡蔚)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