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会议记录薄了”写满基层减负实效
2021-07-05 11:19: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郭元鹏  
1
听新闻

6月16日一早,在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四唯街道袁家社区,前来办事、咨询的居民络绎不绝。疫苗接种、供水改造、新生儿医保……社区党委书记孙建云带着社区工作人员忙个不停。他说:“虽然忙,但相比前些年,忙法不一样了。能为居民多办点事,值!”他说,如今为基层减负取得了实际效果,“会议记录薄了”,而“ 民情日志厚了”。

虽然都是“忙碌”,但在孙建云看来,“如今的忙”和“昔日的忙”是不一样的。怎么不一样?孙建云掏出一本社区2021年的“365民情日志本”,上面详细记录着每天服务居民的工作情况。“这些年,会议记录薄了,民情日志厚了。”不只是会议,孙建云还明显感受到,有关部门检查考核的频次少了、要求填报的报表也少了。变化从哪来?据了解,武汉市纪委监委直面作风顽疾,敢于动真碰硬,连续3年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为基层减负的专项监督,取得明显成效。最明显变化有两个方面,一是“会议记录薄了”,二是“民情日志厚了”。

“会议记录薄了”和“民情日志厚了”,是一个相互影响、相互切合、相互左右的结果。“会议记录薄了”,也就意味着让基层倍感压力的文山会海少了,而“民情日志厚了”则说明大家实实在在把更多时间用在了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上。

以往,很多基层干部也想深入基层,想脚沾泥土,可最缺少的就是时间。倒不是说“上班的时间少”,而是太多“上班的时间”都用在了应付文山会海上。用会议落实会议,用讲话落实精神,反复开会,层层开会,以至于基层干部的“忙碌身影”都落在“会场之上”。有基层干部无奈地表示:不是在开会的路上,就是在开会的会场上。不仅是会议加剧了负担,而且很多会议都要求必须“认真记录”,几个会议就能记录一大本子,一年下来,甚至有基层干部的会议记录本积累了100多本。

更让基层干部尴尬的是,“会议记录本”还是考核的一项内容,对基层干部的考核还要查看会议记录全不全,会议记录认真不认真,成为了困扰基层干部走近老百姓的一大难题。

为民办实事,需要沾些泥土、带些露珠,不能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无休止的会议上。要腾出更多时间到基层去转转,到街头去看看,到巷子去溜溜,多些时间和辖区百姓交流谈心。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解决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为群众提供更多贴心服务,“到基层为民办事”才是最好的落实上级精神。

力戒形式主义,我们需要让会议记录更“薄些”,让民情日记更“厚些”。(郭元鹏)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