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大眼睛”里的感恩之光最动人
2021-07-09 15:50: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尹贵龙  
1
听新闻

1991年,大别山深处的小女孩苏明娟手握铅笔头、一双大眼睛饱含“我想读书”渴求的照片,出现在希望工程的宣传海报上。几十年过去了,在全民关注下长大的苏明娟,早已实现了从受助者到捐赠者的转变,正在用自己的力量去影响和帮助更多的人。

苏明娟是极其“幸运”的。她因为一张照片,不仅圆了读书梦,而且也改写了自己的人生。苏明娟又是极其令人敬佩的。在无数爱心人士的帮助和感召下,苏明娟小小年纪就踏上了公益助人的道路,至今没有中断。现实生活里,并不是每一个遇到困难的人都能有像苏明娟一样幸运,也并不是每一个受到过帮助的人都能做到“滴水之恩、涌泉相报”。大千世界,芸芸众生,我们身边生活着很多普通人,他们虽然平凡,却拥有大爱的情怀,希望可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但大家更乐于见到,那些曾经的“受助者”能够成为“助人者”,将爱心延续。“大眼睛”女孩苏明娟就是这样的人。

感恩是人类的一种重要情感意识,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习近平总书记曾动情地说过,有一颗感恩的心很重要,所有的人都要有感恩的心。“感恩的心,感谢命运,花开花落,我依然会珍惜。”一首《感恩的心》,曾经唱出了多少现代人的真情呐喊。“我们这批受到希望工程资助的孩子是非常幸运的,所以我们必须感恩,并尽自己的能力回馈社会,多做一些好事,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已经成为“名人”的苏明娟,每次接受采访说得最多的总是“感恩”。是呀,感恩是一种情操,也是一种美德;是一种境界,也是一种素质。学会感恩,我们才能明确责任;学会感恩,我们才能体味真情;学会感恩,我们才能感受幸福、享受生活。学会感恩,才能在全社会弘扬一种人心向善的风气。

感恩,传颂爱的力量、美的情怀。感恩,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一种敬畏。感恩提升着今日中国的幸福指数、升华着今日中国人的精神世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此时此刻,我们每一个中国人都应心怀感恩,感恩中国共产党,感恩老一辈革命家,感恩革命先烈,感恩所有仁人志士;此时此刻,我们更要感恩伟大的时代,感恩伟大的国家,感恩伟大的人民,在感恩中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

幸福的日子,美好的生活,需要用感恩的心来创造。播下一粒种子,收获的是一整个森林。曾经的“大眼睛”女孩,正在用自己的力量去影响和帮助更多的人。或许,这才是这双“大眼睛”至今让人难以忘怀的原因吧。(尹贵龙)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