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童伴妈妈”也需要关心和帮助
2018-04-04 10: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16年11月,民政部发布的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数据显示:目前我国不满16周岁的农村留守儿童有902万人。随着孩子们慢慢长大,他们将会面临教育、健康和成长的问题……从2015年底,中国扶贫基金会决定和北师大中国公益研究院合作,在四川和贵州各选择100个村来做“童伴计划”项目。“童伴计划”项目要求每个村聘请一个童伴妈妈,为全村儿童的福利、安全、健康提供服务。(4月1日央视新闻)

  “童伴计划”为留守儿童聘请“童伴妈妈”,提供福利、安全、健康服务,彰显人性化关爱,用有组织的服务,弥补留守儿童亲情上的缺憾,守护他们的安全和健康,进而,体现社会大家庭温暖,是利国利民的善举。

  据报道,这个面向农村留守儿童的公益项目将国家对儿童的福利和保护政策零距离链接到留守儿童,满足其基本生活、教育、医疗、社会融入等方面的需求,吸引了各方助力。两年来,该项目累计筹集资金2300多万元人民币,解决儿童户籍、大病救助、辍学儿童返校等儿童福利需求25000余例,得到了众多名人和爱心企业、公众的支持。留守儿童有了“妈妈”的陪伴,会得到更多的关怀与温暖;会在“妈妈”的陪伴下享受快乐的童年、健康地成长。毫无疑问,这是“天大的好事”。

  留守儿童,弱小、无知,凡事缺少辨别能力,容易被欺骗、受伤害。尤其是长期与父母分开,得不到应有的关爱,感受不到家庭的温暖,性格难免孤僻,不能“快乐健康”地成长,有的甚至是“歪长”,成了“问题儿童”。一般村子都有数十名到一百多名留守儿童,这么多的留守儿童,只有一个“童伴妈妈”,要想全部照顾得过来,显然会力不从心。尽管“童伴妈妈”很专业、素质高,能力强,但也很难做到能让每一个留守儿童都能感受到象自己的妈妈一样的关爱,在“陪伴”中,也难免会遇到许多意想不到的问题,况且,“童伴妈妈”也有自己的家庭,也会有许多实际困难,需要有关管理部门及时给予实质性帮助。这是一;第二,有了“童伴妈妈”,职能部门及地方组织对留守儿童不是可以“撒手不管”,全交给“童伴妈妈”了,而是担子应该更重、责任更大、需要做的事情更多了。

  正如中国扶贫基金会理事长郑文凯所表示的,“童伴妈妈”项目经过两年多的摸索,形成了“一个人一个家一条纽带”的落地实施模式,接下来将继续探索项目可持续发展能力,与多方共同努力,凝聚各方力量,有效配置资源,面向贫困地区少年儿童的成长需求开展社会服务工作。基于此,政府部门要对常常会被遗忘的数量庞大农村留守儿童群体给以高度的重视和关心,给“童伴妈妈”更多的关心和支持,一方面要不断提高“童伴妈妈”的综合素质、“陪伴能力”,一方面要从思想上、政治上、生活上对“童伴妈妈”给以足够的关心,切实帮助“童伴妈妈”解决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也要加强对有关工作的监管与指导,让“陪伴”政策得到有效执行。

  只有当全社会都成为留守儿童的“童伴”,当所有人都自愿充当留守儿童的“童伴”,留守儿童才不会成为“问题儿童”,才会在社会的关爱下健康快乐地茁壮成长,才能深刻而又完美地体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周志宏)

 

 

标签:
责编:孔婧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