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孝心车位”是为孝而行的善意表达
2017-07-20 09: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为给周末回家看望父母的子女提供便利,杭州西湖区翠苑街道翠苑一区社区将于7月底前推出18个“孝心车位”——提前与物业预约看望60周岁以上父母,最多可免费停车5.5小时。(7月19日人民网)  

    百善孝为先。在许多子女不能及时回家看父母的尴尬现实面前,“孝心车位”这样的创新可谓善小而意大。与其说这是一项“福利”,不如说这是一种为孝而行的善意提醒,值得点赞和推广。  在推崇孝心面前,做永远比说好。虽然有人称,“孝心车位”难以解决真正的孝心有一定道理,但谁也无法否认在“孝”面前,积极的鼓励比围观的冷漠更彰显正能量。18个“孝心车位”或许数量并不多,但有比没有好,给探望父母的子女“宽以待”,也就能从一定程度上堵住那些时常抱怨“停车难、不方便”的子女的嘴了——由于该小区是杭州核心城区的一处老小区,老年人较多,小屋内大部分老人不与子女同住,周末儿女回家看望也常抱怨停车难、不方便,这种理由其实属于最低级的“借口”。如果真是有孝心,又怎么会被没车位停车而“喝退”?  

    本来,“孝心车位”和真心孝心之间就并没有根本的矛盾。相反,“孝心车位”是在助力真正孝心,而真正孝心也会因有了“孝心车位”能更好的发挥,这样的善意举措,何乐而不为?从表面上看,小区是在给有车主的子女找车位,而从实际上是在肯定他们多回家探望父母的孝心。如果社会上更有多的“孝心车位”、“孝心超市”、“孝心加油站”等等形式多样的表达,即使从微观上并非能刮起多大旋风,但“蝴蝶效应”告诉我们,只要有“源”,哪怕再小的风,一样能刮起惊天骇浪。用在“孝心车位”上就是,如果是宣扬孝心的善意提醒,哪怕是一点点,只要大家一起努力,就能形成足够大足够好的社会风尚。  

    诚然,由于计生政策的历史原因,如今已成社会主流和担当的独生子女们难以兼顾父母们的需求,“空巢老人”现象也越发突出。尤其身处异地打拼的很多子女很少回家看看,让表达孝心变成了奢侈的事。但这样的客观理由难以成为“不尽孝”的托词,只要心中有孝,就该多回家看看,就该多努力表达孝心。从这点看,“孝心车位”是个很好的引子,至少提醒一部分子女即使行孝,莫等父母不在而无法弥补遗憾。  

    表达孝心要趁早。2013年7月1日起,新修改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正式施行。新法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用人单位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保障赡养人探亲休假的权利。随着新法将子女“常回家看看”作为一个硬性规定列入法规,并非为“问罪”而设立,更像是一种硬性的善意提醒,所有子女都该常回家看看父母,这既是法定义务,也是社会责任。即使你远嫁他乡,即使你四海而家,即使你为梦想勇闯天涯,你都该常回家看看父母,探望和陪伴的“孝”,远胜千金。 

    姜春康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