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给解围“天价捞尸费”尴尬的5壮士点个赞!
2017-07-17 09: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尽管索要“天价捞尸费”的话题从未停止,也屡屡被指乃是“德与财”的本末倒置,但这种趁人之危、泯灭人伦的事件却仍在各地频频上演。比如,下面这个高价捞尸案就是个标本事件,但所幸的是被5位村民“抢”了镜头,让人再次生出诸多的感慨、感悟到了一种道德的力量。 

  北京青年报报道:201777日,一名男子在保定市安新县北何庄村东边河里捞鱼时不幸溺亡,赶来的捞尸队向死者家属索要两万元的捞尸费,因为价格一直谈不拢他们始终没有下水打捞,而在一旁围观的5位村民因为看不下去,最终下水帮忙将死者尸体打捞了上来。死者家属事后提出给5位下水村民几千元酬谢,也被这5位村民婉拒。 

  有人说,“要高价捞尸”,透露的是道德的贫瘠苍白,折射了当今时代利益驱使下某些人道德正义感的缺失。而面对批评,一些打捞队则认为,“先付钱、后打捞”是行规,打捞队不仅需要投入人力、物力,还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这些都需要费用作保障,因而“收钱天经地义”,他们是通过从事劳动换取报酬的。亦是因为如此,当看到5位“看不惯”的村民一下水,“打捞队就走了”。 

  不可否认,溺亡打捞的确是个辛苦的差事,打捞队确实也没有免费进行打捞的义务。但问题在于,命和钱哪个更重要?即使再辛苦,也应该适当收费吧?孔子曾说,“德者本也,财者末也!”只是一味打着攫取暴利的算盘、动辄以“天价”撕裂人类道德的底线,又岂能不令人神共愤,激起全社会的鄙视和谴责? 

  “我们就是看不惯,人还不一定没救呢,就在岸边扯皮价格的事儿。”据了解,这5名闻讯赶来救人的村民大多都当过兵,他们之所以当即决定下水帮助溺水者家属寻找溺水男子,也就是因为“人的命比钱重要,当时没想那么多,就是想帮人家一把。”而当事后死者家属拿出几千元钱作为感谢被他们婉拒时,则让我们看到了一种凡人善举的感动、人性道德的光辉。 

  5位村民免费捞尸解围道德的尴尬,既是给利益面前丧失良知者的一记响亮耳光,也有力地印证了“德者本也,财者末也”的先贤古训还在。然而,在给这5位村民点赞的同时,我们是否也应该认真反思一下“究竟如何才能真正唤醒每一个人的道德良知”、“究竟如何才能杜绝高价捞尸现象继续上演”、“究竟如何才能使打捞行业走上规范化道路”等方面的问题呢? 

  最后提醒大家:三伏40天不算长也不算短,躲避酷热高温、一定要谨防溺水。否则,打败你的就不是天真,而是“天真热”了。(李吉明) 

标签:
责编:胡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