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实体书店更好服务书香社会
2021-04-25 10:12:00  来源:人民网  作者:沈万泉  
1
听新闻

日前,《2020-2021年度中国实体书店产业报告》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新开书店4061家,关店1573家,新开数是关店数的2.6倍。这引起了社会大众和书店行业的广泛关注。

这一数据着实令不少人感到惊讶。的确,在电子书、手机等数字化阅读载体日渐普及,网络在线购书非常便捷的当下,实体书店不仅能够存活下来,而且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的不利影响,呈现逆势上涨的态势,让许多人始料未及。这不仅体现了实体书店、纸质书籍在深度阅读上具有的突出优势,也展现了包括实体书店在内的我国文化产业具有的强大韧性和广阔市场前景。

实体书店到底有多“火”?从北京、上海等地兴起的网红书店可见一斑。节假日人满为患,不少人慕名而来,这些书店俨然成为网红打卡地、文化新地标。相比较买与卖的1.0时代,如今2.0时代的实体书店早已经不单纯的卖书,“书店+”模式成为主流。书店向更丰富、更纵深的形式发展,逐渐变成一个集书籍销售、文创展卖、饮品茶歇、文化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空间,日渐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从这个角度来看,行业转型升级推动市场蓬勃发展,实体书店逆流而上不难理解。

除了自身积极转型,也离不开自上而下的政策扶持。近年来,在国家大力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的背景下,各级给与实体书店行业很多真金白银的支持。比如,山东12部门联合制定出台《关于推进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支持民营书店做大做强,将从资金、土地、税收、金融、行政审批等多方面给予实体书店支持。再比如,2020年北京市区两级财政部门共统筹专项资金2.4亿元支持实体书店建设,超过“十三五”前四年的总和。可以说,正是各级的政策扶持铺就了发展快车道、搭建了成长新平台,帮助实体书店在困难重重中突围,在转型发展中逆势而上。

推进全民阅读,离不开实体书店的建设和有效服务。从某种意义上说,实体书店体现出的公共文化服务价值远超商业价值。近年来,正是得益于全民阅读的深入推进,实体书店发展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而实体书店提供的高质量阅读服务,也为建设书香社会提供了有效载体。可以说,实体书店大有可为。

面向未来,无论是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还是建设文化强国,都需要书店行业高质量发展。尽管实体书店数量有所增加,但在服务质量、经营模式等方面还存在许多短板。正所谓“开店容易经营难”,如何吸引读者重新回到实体书店中来、如何寻找到盈利增长点,这是实体书店必须解决的两大难题。与此同时,实体书店业的发展还面临内部恶性循环的问题,实体店与网店书籍售价差距越来越大。解决好这些问题,需要实体书店在空间塑造、服务理念、图书品质、活动策划等方面下功夫,在创新经营模式、提高市场竞争力等方面出实招。

阅读是获取知识、增长智慧的重要方式,是传承文明、提高国民素质的重要途径。让实体书店更好服务全民阅读,这是实体书店转型发展的大势所趋。相信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实体书店定能够为打造书香社会、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新贡献。(沈万泉)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