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坚持党建引领推进城乡基层治理
2021-04-24 13:16:0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陈素娟  
1
听新闻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要求,要“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这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基层治理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指明了城乡基层治理的方向和路径。要做好基层治理的发展和推进,基层党建是关键。党建不仅要从法治方面进行正确引领,更要从思想道德教育、群众能力、基层经济、基层监督能力等方面进行引领。

基层党建的水平直接影响城乡基层治理的质量,城乡基层治理的效果又影响着党在基层执政根基。城乡基层治理能力的提升与发展离不开基层党建的引领,我们要牢固树立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信念,通过党建引领创新治理制度、提升治理能力,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以期达到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降低和减少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和操心事。

坚持党建引领,对城乡基层治理全面领导,通过有效途径激发居民自治能力、提升群众参与能力,实现政府治理和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来达到城乡基层治理的新高度。

群众是城乡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群众参与是城乡基层治理的主要方式之一,我们要尊重和发挥人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动员群众,让群众参与到城乡基层治理工作中来。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借助城乡社区各类社会组织的作用,发展居民自治。在党委领导下形成政府负责、民主协商、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社会治理体系。通过各方力量的相互协作,实现政府与社会、与居民之间的良性互动,达到政府参与、社会协同、居民自治的和谐局面,做到全面服务群众,夯实基层治理根基。

万丈高楼平地起,城乡基层治理就像是打地基,是国家治理的重中之重。基层党委要发挥引领作用,为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作出贡献。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