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好家风涵养好作风
2021-04-24 13:15:00  来源:人民论坛网  作者:马雪梅  
1
听新闻

近日,《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一书在全国发行,引发热议。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家风建设有许多重要论述,其中着重强调了家风对于领导干部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的家风,不仅关系自己的家庭,而且关系党风政风。

义方既训,家道颖颖。良好家风的形成不是一朝一夕之事,而是藏在十年如一日的言传身教之中,以人生智慧和传统美德滋养着一代又一代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只有形成好家风才能涵养好作风。

崇德向善让传统美德植入家庭精神谱系。领导干部的家风展现的是党风政风,应该立起良好家风“风向标”,做好家风建设的表率。“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古有岳母刺字、孔融让梨等德育的故事,今有革命烈士以鲜血书写的家书,还有焦裕禄、谷文昌、杨善洲等同志以实际行动铸就的家风,这些都是无尽的力量源泉、精神财富。万丈高楼平地起,德育就是家风建设的根基,要在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红色家风中涵养道德、厚植文化。

清正廉洁是为官者的本分,亦是为官者家风的本色。“人皆因禄富,我独以官贫,所遗子孙,在于清白耳。”既做百姓官,就不能做有损百姓的事。要从内筑牢廉洁“防火墙”,明白做人,清白做事,让“两袖清风”拂满一室,让子女及身边人在耳濡目染中养成好德行,为家庭氛围注入清风正气。要从外扑灭贪腐“导火索”,领导干部要有正确的权力观,要把权利用在为群众办实事上面,而不是为自己、为亲朋谋取私利,要做到公私分明,奉行“近水楼台不得月”,才能让贪腐“绕道而行”。

勤俭节约是良好家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要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不盲目攀比,不随意跟风,特别是在子女的教育上,要有规有矩,不溺爱纵容,为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让他们在人生道路上向上向善。要以身作则,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一日三餐、一丝一缕当思来之不易,不铺张浪费、不奢靡享受、不挥霍无度,在日常生活中以实际行动谱写“细水长流”的美好家风。(作者:马雪梅)

标签:
责编:袁中江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