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太阳鸟时评:“双奥之城”演绎“一起向未来”的冰雪奇缘
2022-02-15 17:15:00  来源:四川新闻网  
1
听新闻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就像是一个弹射器,可以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飞跃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一语道破奥林匹克运动的魅力所在。如今,北京冬奥会盛况非凡,冬残奥会开幕在即。赛场内各项冰雪赛事异彩纷呈,赛场外冰雪运动热火朝天,冬奥会文创产品备受追捧,“冰墩墩”“一墩难求”。

“双奥之城”,以六年多的努力,为世界相约冰雪做足了准备,让我们看到了双奥之城的热情、温暖,唱响了冰与火之歌。冬奥会的举办,让群众冰雪运动迅速普及,赛场内激情似火,赛场外也同样精彩纷呈,冰雪运动从冷项目变成热运动,不仅推动了冰雪运动,更点燃了冰雪产业发展的“一把火”。相约“双奥之城”,冰雪场上的激情奔跑,在欢呼和喝彩中,我们看到了冰雪运动的热度,更演绎了世界“一起向未来”的冰雪奇缘,让越来越多的国家,以“奥运圣火”点燃冰雪经济,更好地在冰天雪地中“掘金”。

相约冬奥,燃起冰雪运动热情。冰雪运动是速度与激情的碰撞,不仅有高难度,也有较强观赏性,很能点燃人的激情。相约冬奥,以高规格的国际赛事,让我们体验冰雪运用盛宴,让冰雪运动“燃起来”。自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以来,我国积极推进“北冰南展西扩东进”战略、努力实现“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在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得到大力推广普及。北京冬奥会,以盛会的方式,在中国大地播撒了冰雪运动的“种子”,推动冰雪运动的普及、冰雪热情的释放,让冰雪运动成为了新风尚,为新时期冰雪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中国元素,擦亮中国文化名片。北京冬奥会是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也是中国与世界加深文化交流的重要契机。以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为例,在场馆外围24个入口,分别布置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二十四节气,场馆标识系统与赛时景观、标识系统融合,增添了场馆的文化元素。不管赛场内,还是赛场外,亦或者是运动员的服饰上,都能看到中国元素,不仅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文化,擦亮文化名片,更彰显了中国深厚的文化底蕴,折射中国文化自信。

借雪飞扬,带火中国冰雪产业。冬奥会,迎来了中国冰雪产业发展的黄金期。国际人士指出,北京冬奥会最重要的成果之一是推动中国冰雪运动蓬勃发展,带动冰雪产业不断壮大。北京冬奥会,带火了中国冰雪产业,“冰墩墩”火热出圈,不仅让我们看到了中国元素受热宠,更让我们看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经济遗产报告(2022)》显示,2020—2021雪季,全国冰雪旅游人数2.3亿人次,冰雪旅游收入3900亿元。北京冬奥会,让“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变成了现实,让越来越多的人端上了“雪饭碗”,助力世界人民拥抱冰雪。

浪漫中国,演绎世界冰雪奇缘。从“一滴黄河水”到“一片雪花”,惊艳了整个世界的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已经深深地镌刻在了世界人民的脑海,这是中国推动奥林匹克运动的主动担当,在“冰雪白”与“中国红”交相映辉中展现了“浪漫中国”。跨越山海,在奥林匹克梦想的推动下,世界各国在“双奥之城”逐梦冰雪,演绎冰雪奇缘,推动世界分享冰雪产业发展馨香。(文/梁文音)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