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地评线】东湖评论:开学第一课,让孩子们从冬奥赛场汲取力量
2022-02-15 17:15:00  来源:荆楚网  
1
听新闻

寒假即将结束,神兽即将归笼。当前,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程也已过半,寒假里不少孩子和家人在电视机前一起观看冬奥会的比赛,为奥运健儿加油呐喊和鼓劲,为五星红旗一次次冉冉升起感动无比自豪和骄傲。希望即将回归学校的孩子们,可以从这些奥运健儿身上学到拼搏精神,感受梦想力量,最终转化为学习动力,赢得属于自己的光明未来。

应该说,奥运会的比赛项目时间有长短,而我们每个人的人生何尝不是一场比赛,这是一场与自己、同时间较量的比赛。竞技体育有输赢的比较区分,而每个人的人生却没有“冠亚军”之争。教育每一名孩子的成长,不是一定都要拿到所谓的“金牌”人生,只要是不负年华,不负拼搏,不负追求,每个人都可以拼搏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

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追寻梦想的道路从来都不会一帆风顺,从夺得平昌冬奥“首金”到北京冬奥再站领奖台,武大靖等了1444天。当年,年仅17岁的范可新一战成名,此后却是索契、平昌冬奥会留下遗憾。这其中遭受的失败和挫折,对于身体病痛的折磨和受到的精神压力,是普通人难以想象的。但是,他们都努力坚持到了现在,既是对于这项运动的热爱,更是对于实现梦想的渴望,面对挫折后的不懈努力坚持,从而拼尽全力冲线,毫无保留的追求胜利。

应该看到,力争获得奖牌,是每一名运动员的最高追求和梦想。但是,并不是每个人都可以站上领奖台,而那些没有站上领奖台的故事更令我们感动。如多诺万卡里略是墨西哥30年来首位参加冬奥会的花滑选手,并在短节目、自由滑和总成绩上都创造了个人的历史最佳战绩。中国台北姑娘李玟仪为了在高山滑雪女子回转比赛中完赛,一步步向上攀登,返回自己错过的旗门,这是因为在她心里,“我不能就这么回去”……

“胜不骄,败不馁。”这是面对比赛和生活的重要法则,然而,每个人的人生没有固定的范式,更没有所谓的“金牌”人生,属于个人、适合自己的过程就是最好的人生经历。属于每个人的人生比赛重要并不是结果,而应该是享受奔赴其中的过程。开学第一课,尤其要教会孩子们在面对挫折和困难时,学会越挫越勇后的砥砺奋进,学会用正确的心态,平稳对待和及时调整,这或许才是我们教会孩子们面对人生比拼的生存之道,也是奥运会传递出的精神信仰和信念。

面对挑战,每一天都是新的开始,跌倒了,拍拍灰尘,爬起来继续,这也许才是人生的常态。开学第一课,让孩子们从冬奥会的赛场上,学会融入自己的奋斗学习之路,进而丰富自己人生的赛场,让每个孩子在自己的赛场上都能奋发向上,勇攀高峰,积极进取,茁壮成长,努力收获属于自己的人生梦想。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卫(宜昌夷陵)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