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人均“4万元时代”交出优秀小康成绩单
2020-12-16 14:32: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张瑾  
1
听新闻

12月14日,中江网报道:75岁的张志明虽是张家港市南丰镇永联村村民,却像城里人一样领退休金、住老年公寓,每天健身下棋、休闲散步,隔三岔五去村里的文化中心看戏听曲……“不愁吃不愁穿,日子美得很!”对于如今“有钱又有闲”的生活,老张心满意足。在居民收入水平迈入“4万元时代”的江苏,“老张”们的故事还有很多。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江苏奋斗的目标。江苏各项发展突飞猛进,人民生活如芝麻开花节节高。江苏像张家港永联村“老张”这样的老年人更是不胜枚举,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小康生活过得美美哒。

江苏的全面小康美在幸福全覆盖。经济基础决定了生活幸福的质量。居民收入水平迈入“4万元时代”的江苏,用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的话概括就是“全面小康对江苏来说,不仅要率先建成,而且要高水平建成。”江苏冲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瞄准高水平,突出“全面性”,群众生活在各种保障下,迈出了幸福的实力大步。无论是苏北还是苏南,实现了小康一人不少、一地不落,这份“强富美高”的小康标准,经得住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江苏的全面小康美在家园如画。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个区域的经济发展水平,直接决定生态文明的水平。江苏各地在发展中深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建设山清水秀环境美的新江苏上不遗余力。以苏州为例,近年来,苏州尝试通过“工业企业综合评价”助推产业转型:A类企业是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要向A类企业要“质量”;B类企业是工业创新升级的主战场,要向B类企业要“转型”;C类、D类企业是腾退工业用地的主方向,要向C类、D类企业要“土地”。2020年全年,实施低端低效产能淘汰和整治企业1500家。苏州的探索,正是江苏坚持“调高、调轻、调优、调强、调绿”发展理念的生动缩影。正是江苏越来越多的地区主动探索绿色转型,提升全面小康的“含绿量”,让百姓幸福家园美如画。

江苏的全面小康美在经济更强。江苏在全国堪称“苏大强”,其中“经济强”的成就更加显著。以生产总值为例,江苏三年连跨3个万亿元台阶,去年达9.96万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增长2.5%,全年有望突破10万亿元大关,经济强让“百姓富”的成果更加可感。全省人均GDP由2015年的近9万元增长至去年的超12万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两大核心指标——地区生产总值翻番、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均已实现,居民人均收入迈进“4万元时代”就是实力见证!

站在新起点上,百姓幸福依然是推动江苏在新形势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收入迈进“4万元时代”是推进江苏在美丽中国建设中走在前列的又一新起点,在这样的新起点上再接再厉,不断奋进,新江苏的美才更加有形态、有韵味、有温度、有质感。□张瑾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