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打造轨道上的“强富美高”新江苏
2020-12-15 14:06:00  来源:龙虎网  作者:飞鱼  
1
听新闻

12月11日,淮安至镇江段高铁开通运营,标志着连淮扬镇铁路全线建成运营,这是全省人民期盼已久的大事、喜事。连淮扬镇铁路是纵贯江苏南北极其重要的“一纵”,也是国家快速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全线建成运用必将有力推动轨道上的“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

让“轨道上的江苏”成为群众致富的得力帮手。连淮扬镇铁路北起连云港、南至镇江,途经淮安、扬州,沿线共设11个客运站,苏北、苏中之间以及与沪宁杭等地行程大幅缩短,连云港至南京、上海、杭州分别较现图压缩2小时36分、4小时49分、6小时42分,这使得沪宁杭的市民双休日到苏北苏中旅游休闲、品尝地域美食成为可能,当地经营餐饮、住宿、土特产的群众可直接获得经济利益,也将为江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重要作用。

让“轨道上的江苏”成为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江苏经济发展总体排名靠前,但仍存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南强北弱的地域特点较为明显。连淮扬镇铁路的全线建成运营,加速了江苏南北人才、劳动力等要素的流通,大大节约时间成本,对于南北经济融合发展、统筹发展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将在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上促进要素流动和区域融合,进而整体提升铁路沿线的区域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加快构建并形成“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将会更好支持服务江苏高起点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让“轨道上的江苏”成为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连淮扬镇铁路将连云港、淮安、扬州、镇江部分地区接入全国高速铁路网,实现了与上海、杭州等重要城市的高速对接;同时,还北接沿海和陇海铁路大通道,无缝对接“一带一路”重要出海口、欧亚大陆桥的“东方桥头堡”,南连沪宁城际铁路,并通过沪宁通道引向上海以及长三角一体化核心地带,将进一步沟通京津冀、环渤海和长三角“三大经济圈”的联系,将成为江苏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要求,展示形象风采的重要平台和载体。

“十四五”时期仍将是江苏铁路大发展的加速期、高质量发展的黄金期,届时江苏高铁将覆盖全省90%的县区。我们坚信,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就一定能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飞鱼)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