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送温暖要真正让困难群众心暖
2020-12-16 14:37:00  来源:扬州网  作者:丁新伯  
1
听新闻

近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强调岁末年初,要把困难群众生活安置好,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提前对“两节”相关工作作出安排。全国总工会发出《关于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组织开展送温暖活动的通知》,要求各级工会在2021年“两节”期间结合疫情防控情况,继续开展送温暖活动。在辞旧迎新的节点上,各地各部门掀起“送温暖”热潮,给贫困群众、弱势群体送钱送物,带去党和政府的关心关怀,在寒冬里感受党和政府的温暖。我们要把送关心送温暖的事办实办好,让群众感到心暖。

要精心排查送温暖对象。送温暖要真正关心困难群众,精心排查贫困群体,精准帮扶、精准送温暖。上级部门、有关群体、热心人士在送温暖之前,要了解贫困群众,了解致贫原因,掌握当前状况,把送温暖送到点子上、送到关键处、送到心坎上。全总通知要求,要重点慰问下岗失业、患重病、工伤病亡、遭受各类灾害或突发意外等情况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家庭,特别是受疫情影响致困的职工家庭、感染新冠肺炎及染病病亡职工家庭,慰问劳模、抗疫一线职工等,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保障家庭基本生活。这为我们送温暖提出了精准要求。我们要在精心排查送温暖对象上下功夫,真正让贫困群众得到实惠、受到温暖。

要尽心选准送温暖物品。在送温暖活动中,切忌流于形式,有的把送米、送油当作固定模式;有的简单握手,说几句客套话,送个红包;有的与困难群众合影拍照,一送了之。困难群众家家有不一样的贫困原因,送温暖要因贫而送、因户而送、因人而送,在送之前搞好调查摸底,了解群众需要送什么,不搞大呼隆。各级领导要到困难群众家中看一看、听一听、议一议,亲身感受和了解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真心地听一听困难群众的心声和意见,问一问困难群众还有哪些要求。送的内容要精心选好、选准,还要创新形式,有的需要送资金、送物品,有的需要送政策、送信息,有的需要送技术、送岗位,有的需要送保险、送服务,这样精准送温暖,困难群众心暖,才算是送到位,送得好。

要细心健全送温暖机制。“送温暖”不要“看上去很美”,不能“冷热不均”,不是“逢年过节热热闹闹,节日一过冷冷清清,平日里无声无息”。送温暖要多给困难群众雪中送炭,送炭要送到长久处。钱物可解一时之困,真诚的关心、热心的帮助却能给困难群众带来更长久的温暖。要把“送温暖”活动中发现的问题,从制度上、举措上提出对策,授人以渔,变年节性送温暖为制度化的救助帮困,用发展的办法解决问题,全面提高困难群众自我脱困的能力。要立足长远,不能搞形式主义,切实构建起一套完备的帮扶机制,如再就业机制、社会保障机制、志愿者服务机制等,为困难群众提供持久服务,使送温暖活动能够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送温暖不是“秀温暖”,莫搞“一阵风”,不要流于形式,更不能搞形式主义。送温暖要送到家,更要暖到心。各级领导干部、有关部门送温暖要精准,要尊重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少一点仪式、少一点报道、少一点蜻蜓点水,多一点精心、多一点尽心、多一点热心,把温暖送到实处,如此,老百姓就会看在眼里,困难群众就会暖上心头。(丁新伯/文)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