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漫评: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2020-05-06 16:47: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文/李群 图/尹枫  
1
听新闻

在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全国各族青年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同亿万人民一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伟大五四精神,其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为了祖国,奉献值得;为了人民,奋斗值得。从北大荒、共青城垦荒中洒下的青春与汗水,到改革开放之初“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强音;从平均年龄只有30多岁却能领先世界的中国航天科研团队,到今天脱贫攻坚战场上年轻的“第一书记”,广大青年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阶段的生力军和突击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奔跑者和追梦人。

马克思曾说过,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今年我们遭遇疫情,无数青年医务人员主动请缨奋战在抗疫一线。公安干警坚守岗位,社区工作者忙碌在小区;环卫工人不避风险,运输人员日夜兼程,外卖小哥四处奔波;志愿者用私家车义务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餐馆厨师通宵达旦给医务人员赶做早餐……危难时刻,青年挺身而出,构筑起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铜墙铁壁”,为人民守护好生命安全。

把人民装在心里,将责任扛在肩上,青年勇挑重担、勇克难关、勇斗风险,我们才跨过一个个沟坎,闯过了一次次难关。时代向前,青年向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既是当代青年责无旁贷的大使命,也是建功立业的大舞台。无论是驰骋广阔市场的老板,还是主政一方的要员;无论是在田间地头忙碌的新型农民,还是在实验室里攻坚克难的科研人员,培养“九天揽月,五洋擒蛟”的志气,磨练“手缚苍龙,击楫中流”的本领,脚步须与这个时代合拍,与这个时代的脉搏共振,我们才能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时代发展浪潮中劈波斩浪、奋勇前行。

今年,是一个不平凡的年份,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处在决战决胜的收官阶段,加上突如其来的疫情,要实现既定目标时间紧、任务重。青年朋友们更要传承“五四”精神,把爱国热情转化为立足岗位,担当有为的实际行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让理想和抱负熔铸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中。为祖国奉献,向梦想前行,不负韶华,青年才能找到立身之本、成才之基。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民族复兴永远是当代青年的青春理想,五四精神永远是指引未来的精神力量。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理想,在复兴的壮阔征程激扬青春力量,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我们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

标签:
责编:郭蓓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