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漫评:在“云阅读”中筑牢文化自信基石
2020-04-22 15:28: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1
听新闻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也是我国的“全民阅读日”。“互联网+”时代,全民阅读呈现不同载体,“云”上阅读成为新时尚。打开电子书阅读器,海量图书一键下载;扫一扫二维码,手机自动朗读绘本;“3D电子课本”除了可以阅读外,还具有互动功能……从木牍、竹简、缣帛、纸张到数字化载体,穿越几千年,不断翻新的是介质,绵延不息的是阅读。

哲人有言:“喜欢读书,就等于把生活中寂寞的时光换成巨大享受的时刻。”5G时代的“云”阅读,让人们足不出户享受阅读盛宴,能充分利用零碎时间随时随地阅读,能及时快速地学习知识和了解最新信息,同时还可以在分秒之间与别人分享阅读心得。“一屏在手,天下尽有”,“云阅读”与时代同频共振,提升了国民综合阅读率,推动了整体阅读人群持续增加。

用好“云技术”,护好人文之光。在阅读中沉潜往复、滋养心灵、开阔境界,能让人更有底气面对生活中的困难和挫折,更能在纷纭万状中激浊扬清、明辨是非。信息时代,阅读已经有了另一种更直观的方式。儿时读诗,不懂“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5G时代可以用声音图像为诗句作注,更加生动形象;青年读史,不解为何“上党从来天下脊”,通过3D电子地图,中国古代历史地理得以立体呈现,过目不忘。我们在“云”阅读中看见文化之美、领悟文化之韵,在追忆往昔时提高文化认同感,在心意相通里让文脉永续流淌。

进入“云书房”,汲取精神力量。中国古人读书,讲究体会气象、意韵、神态、风骨,这些可意会不可言传之物,往往隐藏在书卷和书香中。民族的文化血脉,正是在这一缕书香中得以传承。如今,借助手机、电脑、电子阅读器等设备,“万卷书”触手可及,这根血脉也连古通今。从“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之情,到“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的革命情怀……真性情流淌,在人世荡开,也为后人的阅读增加了厚度。这些内生于文化底蕴中的感情,在“云”上阅读时被重新点燃,让流淌于每个人血液之中的精神力量再次沸腾。

全民“云阅读”,坚定文化自信。如果说阅读的意义在于引导我们进入精神世界,感受古今作家的笔端雍容,那么毫无疑问,科技发展拓宽了阅读世界的入口。“云”游四海,在阅读中体会文明的多样和多彩,文化自信,便是兼容并蓄、海纳百川之后的自信。在“云上”全民阅读,获得共鸣的情感倾诉和细腻的人文关怀,由此也能成为保护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普及平台。以文明育人,以文化化人,当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主流价值在群众中变得更加生机蓬勃,我们的文化自信就有了深厚的土壤,也拥有卓越的力量。

阅读,不仅关系个人成长、民族进步,也关系中国和世界的互动与塑造。不论是“云阅读”还是传统阅读,永恒不变的,是对精神世界的追求。连上网络,打开“云窗”,在掌心指间的触感中筑牢文化自信基石,为决胜全面小康积蓄力量,筑牢我们的精神防线。□图/尹枫 文/徐茗茗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