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让数字“新基建”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2020-04-21 14:44:00  来源:苏州新闻网  作者:朱海俊  
1
听新闻

江苏省首个5G智慧园区——姑苏云谷

加快建设5G、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全年新建5G基站5.2万座,完成相应投资127亿元……近日,江苏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就加快推进数字“新基建”进行了介绍。

面对新的发展机遇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江苏,新年伊始就围绕“新基建”谋篇布局,2020年计划实施的省级重大项目中,涉及“新基建”项目达70个,年度计划总投资1815.8亿元。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如果说“新基建”是一列奔驰的“高铁”,那么数字“新基建”则是动力十足的火车头,必将引领江苏跑出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

竭力抢跑,赢得快人一步的先机。察势者智,驭势者赢。面对“新基建”,大家处于同等机遇期、同一起跑线,发令枪响时,只有先人一步、才能胜人一筹。江苏以时不我待的责任感率先抢跑,以5G基站建设为“先行官”,发力数字“新基建”,截至2020年2月底,全省5G基站总数为19596个,其中2462个为复工之后建设。正是有着处处快人一步的作为和当担,才有江苏“新基建”竞争力指数位居全国第三的好成绩。

奋力领跑,打造齐头并进的态势。头雁领飞,群雁齐飞。江苏注重发挥数字“新基建”特别是5G的领衔作用,在奋力领跑中带动其它产业争相跟跑。2019年,江苏5G建设火力全开,4月份全省实现了5G通话试验,随着网络的不断铺设和平台的加速运行,为其它“新基建”开辟了快车道。南京推出智慧城市应用,苏州开展“5G+工业互联网”试点,无锡挂牌全国首个车联网先导区……一个个“新基建”争相绽放。

全力奔跑,实现提档升级的跨越。江苏是制造业大省,但还存在“大而不强”、有“高原”无“高峰”现象。随着数字“新基建”的助力,江苏制造业驶入了提档升级的快车道,实现了“江苏制造”向“江苏智造”转变。2019年全省重点培育的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营业收入占规上工业比重达到32%。畅享数字“新基建”成果的不光是制造业,智慧政务、智慧医疗、智慧交通等也蓬勃兴起,政务“数据跑腿”代替“群众跑腿”、5G远程诊断让医疗资源得到共享……一项项升级的惠民举措让群众感受到满满幸福感。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奋进在“新基建”大潮中的搏击者,只有勇立数字“新基建”的潮头,才能走在时代前列。(朱海俊)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