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互联网+”助推经济社会发展腾“云”驾“物”
2020-04-22 15:30: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调研,来到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他表示,“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互联网发展催生了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打破了现实空间的局限,为经济社会发展腾“云”驾“物”注入新动能。

4月2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陕西考察调研。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商洛市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了解脱贫攻坚工作情况。 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互联网+”成为发展重要驱动力。四年前的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四年来,我国网信事业快速健康发展,互联网日益成为国家发展重要驱动力。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我国网民规模达8.54亿,互联网普及率达61.2%。手机网民规模达8.47亿,我国网民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99.1%。2020年,数字经济将继续作为重要引擎和强劲动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线上问诊、网络购物、云办公、在线教育等信息化成果惠及亿万群众。

“互联网+”成为战“疫”强大支撑。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为代表的数字科技为此次疫情防控提供了强大支撑。2020年春节期间,互联网医疗在线问诊领域独立app日活最高峰达到了671.2万人,最大增长量接近160万人,涨幅达到31.28%。扎根于移动互联技术的“健康码”,正在替代传统证明方式,成为助力亿万人员安全流动的关键环节。“互联网+”正凭借其便捷、高效等独特优势,发力“在线抗疫”,助力缓解一线压力,为抗疫前线提供远程阅片服务,提供疫情实时动态播报、查询等,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注入智慧和力量。

“互联网+”成为经济发展新窗口。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云课堂”让全国近1.8亿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云办公”“云会议”“云招商”“云签约”“云面试”等成为人们工作的新常态;“云商业”“云服务””极大地便利了人们社会生活。央视新闻“谢谢你为湖北拼单”公益行动,通过直播“带货”新模式,给了人们为湖北及贫困地区“拼单”的机会,智慧农业让春耕生产不误农时,加快优质农产品从消费端直连生产端,帮助农民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互联网+”大有可为,一条“网线”就是一条致富通道,脱贫攻坚战胜利在望。让我们牢牢抓住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使之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增量”,让更多贫困群众享受到互联网红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注入强劲新动能。(李树生 刘登书)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