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木耳脱贫”,在绿水青山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2020-04-22 15:27:00  来源:太湖明珠网  
1
听新闻

4月20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陕西南部的商洛市柞水县金米村,调研脱贫攻坚情况,并实地考察金米村产业扶贫成果。当初的贫困村如今通过创新推行“借袋还耳”“借棚还耳”木耳产业发展模式,带动了130户贫困户积极参与木耳产业发展,户均增收4600元。

小小的木耳,看似普通的农产品,却是农民眼中的“金耳朵”、农业起步的“金钥匙”、农村发展的“金石路”。从四川“松茸”排头兵,到广西“百香果”文旅展,再到如今的“金木耳”,一个个贫困村立足“三农”本身,迈出了“五颜六色”的脱贫致富步伐,走出了致富腾飞发家史,吟咏出乡村扎根泥土的致富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金米村的“木耳脱贫”之路正是践行“两山论”的生动写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陕西调研中强调,秦岭违建是一个大教训,切勿重蹈覆辙,切实做守护秦岭生态的卫士。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决不是对立的,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脱贫是让老百姓脱文化之贫、脱经济之贫、脱内心之贫,在脱贫道路上,百姓要重新认识到家园的特色之美、文化之美。背倚青山环抱,面朝碧水奔流,因地制宜发展绿色经济,让田园乡村成为人们心中的向往。

脱贫的最终目的就是让百姓过上红红火火的好日子。如今的金米村像中国千万个农村一样,将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推动乡村振兴。农民的腰包鼓了,农业的资源活了,农村的面貌焕然一新。林下经济、鱼桑文化、智慧农业,脱贫创造的不仅仅是经济上的GDP,还达到了稳人心、增就业的效果。农业基础扎实了,制造业做强了,服务业兴旺了,产业调整因地制宜,为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初心不变,靶心不散,这是国家对人民的承诺。“木耳脱贫”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道路上的一个缩影,中国乡村依托于生态绿色而蓬勃发展的“五颜六色”的致富产业还在徐徐铺开,前景广阔,绿水青山将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绘就最美底色、铸就最亮成色,未来可期!(张奇、陈献)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