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提高网络安全意识 依法捍卫网络主权
2019-12-11 14:24:00  来源:龙虎网  作者:苏芮  
1
听新闻

  12月10日,视觉中国、IC photo两家网站被要求暂停服务,全面整改。据国家网信办消息,两家网站在未取得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情况下,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在未经安全评估情况下,与境外企业开展涉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业务的合作。

  在这“透明的时代”,网络空间成为国家继陆地、海洋、天空、外空之外的第五空间,“隐秘的威胁”四伏,“真实的较量”正在上演。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提出“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重要论断。而违规从事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会为国家安全和公共利益埋下巨大隐患,不仅两家网站需全面整改,广大网民和网络公司更要引以为戒,提高网络安全意识,依法捍卫网络主权。

  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夯实脑子里的“围栏”。网络安全意识的薄弱,才是最大的隐患。不从思想上重视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即使有再高的网络防护技术和再严密的法律法规,仍会为威胁的入侵大开“方便之门”。因此,全国每年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主题活动,意在全社会凝聚“守护网络安全人人有责”的共识,共筑网络安全防线。目前,维护网络安全成为国际社会需要共同面对的重大课题。中国积极倡议形成全球网络治理合力,推动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加大与国际的网络安全合作,努力让互联网这个大家园更美丽、更干净、更安全。

  依法捍卫网络主权,筑牢网络强国“基石”。网络传播无边界,但网民和网络公司有国界。只有划好权利和义务边界,才能更健康有序地发展互联网,推动互联网造福人类。网络空间不是“法外之地”,我国出台的《网络安全法》《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为网络新闻信息服务规范提供了基本遵循。广大从业人员必须牢固树立法律意识,捍卫我国网络主权,依法阻断违法信息的跨境传播,依法防范并打击跨境的网络入侵攻击、数据泄露等违法犯罪活动。只有如此,才能切实维护我国网络主权、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实现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提供根本保障。

  网络活动归根结底是人与人之间的活动,现实社会规范同样适用于网络。切莫因为是虚拟世界而忽略实际危险,也切莫低估违法成本和执法力度而游离在犯罪边缘。敲响警钟,更利于互联网行业规范有序发展,也是捍卫国家安全和人民利益的必然举措。(苏芮)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