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以公共服务一体化打造长三角民生“幸福圈”
2019-12-10 15:50:00  来源:中国常州网-觅渡时评  作者:周二中  
1
听新闻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增加优质公共服务供给,扩大配置范围,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加普惠便利,让长三角居民在一体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12月10日《新华日报》)

  长三角推进更高质量一体化进程,公共服务一体化是基础,尤其是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服务,群众最关心,与他们的利益最贴近。以公共服务一体化打造长三角民生“幸福圈”,是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重要议程。

  公共服务一体化需要加快发展。这是前提。只有以上海、南京、杭州为龙头的长三角中心城市发展壮大了,才有可能辐射到周边,带动其他城市的发展。如果说长三角一体化有高峰与高原的话,那么,上海、南京、杭州这三个主要城市便是高峰,其他中小城市便是高原。只有高峰越高,才能带动整个长三角地区的发展层级。三个主要城市的发展,要巩固区域“一盘棋”思想,跳出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变“筑墙”为“推墙”,在公共服务一体化上率先作出贡献。

  公共服务一体化需要协同共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苏浙沪皖既要各扬所长,又要密切协作。一方面,交通是基础。南京与镇江、扬州、芜湖、马鞍山、滁州等市已实现高铁或动车1小时内直达。上海都市圈也在扩大“势力版图”,苏州地铁将穿过苏州工业园区、昆山市区,牵起上海地铁11号线的手。只有建立起便捷的交通网,公共服务一体化才有了可靠的保障。另一方面,加快像教育、医疗卫生、养老等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创造高品质生活,使一体化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公共服务一体化需要以强带弱。我们说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落下,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进程中,同样如此。要实现大城市带动中小城市加快发展的局面,城市拉动农村发展,发达地区帮助经济欠发达地区加快发展,这样才能实现大手牵小手的可喜局面。要创新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破除制约一体化发展的行政壁垒和体制机制障碍,形成要素自由流动的统一开放市场,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提供强劲的内生动力。只有大手伸得长,小手接得稳,长三角地区大中小城市与农村才能紧紧地连接在一起,共同在一体化发展征程中加速奔跑。

  长三角率先探索创新区域一体化发展体制机制,有利于为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积累经验、提供示范。从这个意义上讲,长三角公共服务一体化能在全国起到探路作用。让我们强化跨区域共建共享共保共治,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的民生“幸福圈”。(周二中)

标签:
责编:孔婧 袁涛
下一篇